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网售鲜花宠物潜伏多少“毒素” 部分商家表示不清楚

韩丹东
2017年08月08日08:19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售鲜花宠物潜伏多少“毒素” 部分商家表示不清楚

  养花养草乃至养昆虫小宠物,如今成为不少人的选择。由此,电商平台上也出现不少出售鲜花及昆虫小宠物的专门网店。不过,最近两天曝出的电商收回“毒鲜花”事件让大家惊出一身冷汗,我们身边还有多少危险在潜伏?

  □ 本报记者   韩丹东

  □ 本报实习生 李文冠

  近日,flowerplus(花加)鲜花电商平台向用户发送短信消息称:“本周您收花的混合花束中含有玛丽筋这款花材,在处理它的枝叶时会有白色乳汁流出。请处理后及时清洗不要与皮肤接触,我们会安排快递上门回收此批次花材,未送达的将会拦截配送。”

  据了解,玛丽筋全株有毒,且毒性较大,人畜误食该草可引起发烧、呼吸困难、瞳孔放大等症状。

  此事迅速引起社会关注。《法制日报》记者调查发现,随着电商平台的发展,小宠物、植物成为不少人的网购对象。然而,这些通过网络购买的小宠物、植物是否安全?网购消费者的权益如何保障?围绕这些问题,《法制日报》记者展开了调查。

  3人因“毒鲜花”玛丽筋过敏

  在flowerplus(花加)鲜花电商平台向用户发送短信后,《法制日报》记者即关注此事。

  在此事被曝出不久,flowerplus官方微博在其官微回应称,90%的花束已被召回,仅有3位客户反映了疑似过敏的情况,经工作人员陪同处理后,过敏症状均已缓解。

  《法制日报》记者在其官方微博下方的留言中看到,有多位网友反映,自己在flowerplus(花加)鲜花电商平台上预定了鲜花,因花束中有一种花材是“毒花”,所收到的花被召回。

  记者调查了解到,每周六是flowerplus(花加)鲜花电商平台的收花日,用户会在这一天收花、晒单,享受鲜花带来美好周末。然而,最近这个周日,部分“花加”用户却捏了一把冷汗,因为他们被告知收到的鲜花中含有有毒花材玛丽筋。“花加”发短信提醒用户在处理时防止接触到花枝流出的白色汁液,并通知用户目前已经安排快递召回,并且对未送达订单进行拦截。根据“花加”的产品页面介绍,涉及用户或超过2万人。

  flowerplus(花加)鲜花电商平台卖的是鲜花,花束可以插在水里,一般采取包月的形式,最低99元一个月,价格不等花不一样。“花加”会搭配不同的花束,在每周一或者周六送到买家的办公室或者家里。

  家住北京市朝阳区望京附近的刘女士告诉记者,8月5日,也就是周六,上午11时左右,她在家收到了“花加”送来的鲜花。大约1小时后,她收到客服短信告知收到的混合花束中含有玛丽筋这种花材,在处理这种花材时会有白色汁液流出,如果皮肤接触到请及时清洗,并将此次花材销毁处理。

  对于这条短信,刘女士觉得有点莫名其妙,但是为了慎重起见,刘女士扔弃了这批鲜花。

  据刘女士介绍,这批混合花束中有两枝玛丽筋。后来,“花加”又发来短信道歉,并补偿一束鲜花加一个花瓶,她顿时感觉问题有点严重。随后,她上网查了一下这种花材,看完介绍吓出一身冷汗。因为家里有小朋友,平常自己插花剪花时,小孩子就会在旁边玩耍,拿着剪下来的叶子玩。

  “幸好那天孩子被他爸爸带出去玩了,才没有造成什么严重的后果,我虽然碰到了,但幸好没有出现中毒的症状,不过现在想起来还有些后怕。”刘女士说。

  刘女士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她其实对花卉并不是很了解。今年年初,她对花卉突然产生了兴趣,陆续买了一些盆栽摆在家里。她是最近才在“花加”上订了一个月169元的混合鲜花包月套餐,每周一束。本来只是单纯想在家里摆些鲜花,既美观又愉悦心情,但没想到还可能出现中毒的现象。

  刘女士告诉记者,8月5日中午1点左右,“花加”又打电话通知,内容和之前发的短信是一模一样的说辞。下午两点左右,有人过来把上午送的鲜花收走了,又提出配送两次鲜花作为补偿,但她自己心里还是挺不舒服。

  刘女士说:“我自己作为一个品牌公关从事者,感觉‘花加’在面对这样的危机时所采用的处理方式不成熟,应该先关注是否有用户中毒的情况,给出处理的指导意见。另外,我查资料了解这种花材有毒后,第一反应就是想到小朋友可能误食,我们家的孩子又特别喜欢把东西往嘴巴里塞,所以觉得很后怕。其实有些花材有毒可以理解,商家在配送时同步推送处理手法及注意事项未尝不可。很多消费者不可能有那么多专业知识,所以配送时要附花材说明书,关键还是让消费者了解花材属性,有选择地处理。”

  在了解这件事情的始末后,《法制日报》记者联系到“花加”电商平台微信客服“小花”,记者询问该事是否属实、中毒的人数有多少、是否已经得到妥当处理。客服回答道:“请您放心,该花材本身是没有问题的。在鲜花行业,不管是电商还是实体门店,都是广泛采用搭配花束,受到花材本身特性影响,因夏天天气炎热以及每个人皮肤特性都是不一样的,部分顾客可能接触后会产生皮肤不适,可以选择皮肤科就医治疗,如果需要,会积极协助顾客,安排专人陪同就医,会为顾客负责,对造成的困扰表示抱歉。”

  客服“小花”说:“我公司有专门的人负责处理此次事件,这边已经妥善处理了这件事情。”

  当记者表示想详细了解情况时,客服回答说:“已经反馈,会有专人联系的。”

  对此,记者索求专门人士的电话,但未被告知。记者随后留下联系方式,希望尽快得到回复,但对方表示:“已经反馈,会有专人联系。有空会联系记者。”

  在记者发稿前不久,记者接到“花加”公关部工作人员的回复,该工作人员称,共有200枝未做预处理的玛丽筋混在了4000单里。不过,这名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得到反馈的有过敏中毒现象是3人,都已无碍。

  部分商家不清楚植物是否有毒

  除了此次事件中的玛丽筋,是否还有其他鲜花含有毒性成分?出售鲜花的电商是否都非常清楚鲜花的属性?是否会在交易前及时告知消费者?《法制日报》记者就此继续展开调查。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凤仙花是有毒植物,本身含有促癌物质,但促癌物质不直接挥发,而是慢慢渗入土壤,如果该土壤被用来种植其他农作物,就很有可能患癌。并且,凤仙花的茎和种子都有微毒。

  《法制日报》记者在一家电商平台上看到一家网店,其页面上写着“重瓣凤仙花,茶花凤仙花指甲花种子,绿植盆栽植物,花卉种子”。在了解这家网店出售凤仙花后,记者遂联系该网店的客服。

  记者表示想买凤仙花,并询问凤仙花如何养育。客服回答后,记者又问道:“想在家里种一些凤仙花,这凤仙花有没有毒啊?不会对人体有害吧?”客服回答,凤仙花没有毒。记者再次询问:“我想在自家院子里种上一些凤仙花,这种花对土壤不会有不良影响吧?院子里还要种一些蔬菜,种凤仙花会不会对其他作物有影响?”

  客服回答记者:“没有影响的。”

  如果记者事先不了解凤仙花的属性,在听了客服介绍后,肯定会放心购买。

  记者查询相关资料还了解到,水仙花球茎里有多种生物碱,其毒性为全株有毒,鳞茎毒性较大。误食后有呕吐、腹痛等症状,严重者发生痉挛、麻痹而死。且孕妇忌用水仙花。

  随后,《法制日报》记者在某电商平台上找到一家卖水仙花的网店。记者向客服询问水仙花是否好养、浇水频率等问题。得到答复后,记者又问客服:“水仙花是否有毒?”客服回答:“开花的植物不能放卧室。”记者再次询问:“你们卖花时,会不会主动提醒顾客,水仙花有微毒,让他们注意这个事项?”客服则说:“亲,什么花没有毒呢?只要不放卧室都是可以的,这个是不用担心的,如果有毒,那么多种植的卖家不都毒死了吗?”

  据记者了解,夜来香在夜间停止光合作用,排出大量废气,长期放在客厅或卧室里会引起头晕失眠咳嗽。记者随后在某电商平台上找到一家出售夜来香的网店。记者询问客服:“夜来香适不适合放在卧室和客厅?”客服表示可以。记者又说:“朋友之前买过,他说夜来香在夜里会排废气,是这样吗?”客服回答:“夜来香晚上开花,会驱蚊的。”记者表示自己关心的是植物排废气对人身体健康是否有影响,客服则表示:“对人身体健康没有什么影响。”

  君子兰花本身没有毒性,但是有人对花粉过敏就要注意了,很可能会引起呼吸道感染。天津市宝坻区人张女士曾购买过君子兰,她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今年2月,她在一家网店买花时询问卖家一些问题,包括君子兰是否有毒性、什么人不适合养君子兰、花粉过敏的人是否适合养君子兰等问题。卖家回复说:“君子兰没有毒,任何人都可以养。”

  张女士本人对花粉过敏,听到客服这么说,她就买了一盆回家。养了一段时间,张女士就不停打喷嚏流鼻涕,还出现鼻痒鼻塞等症状。张女士事后才知道,对花粉过敏的人不适合养君子兰。

  不少喜欢看宫斗剧的网友可能都知道,夹竹桃的茎叶甚至花朵都有毒,误食分泌的汁液后会中毒。不过,《法制日报》记者在一些电商平台上看到,有不少售卖鲜花的网店都有夹竹桃出售。在这些网店的介绍里,大部分都没有提到夹竹桃的毒性,只有少部分提到“毒性极强,人畜误食能致死,叶茎皮可提制强心剂,但有毒,用时需慎重”。

  在某电商平台上,一家网店出售玫瑰、康乃馨等常见花卉,记者在这家网店发现有一品红的盆栽。记者之前了解到,如果误食一品红的花、茎叶、种子等,可能会出现上吐下泻、发烧、呼吸困难、四肢麻木等症状。记者询问这家网店的客服,“一品红是否有毒”?“有毒?不可能的,你看我们天天都接触,怎么会有毒呢?”客服答复说。记者称自己家里有孩子,害怕会误食花,客服随即表示保证没有问题,但是就怕养死了。

  卖家未向消费者告知动物毒性

  除了养花,还有不少人喜欢饲养蜈蚣、蝎子、蜘蛛等作为小宠物,但这些小宠物有不少都有毒性或攻击性。网店卖家在出售这些小宠物时,是否会提前告知消费者一些注意事项?

  在某电商平台上,《法制日报》记者进入一家出售小宠物的网店,这家网店专门卖越南巨人蜈蚣。

  记者以买家身份与客服交谈时问道:“这蜈蚣有毒吗?毒性强吗?”客服回答:“有毒,微毒。”记者又问:“你们这里会不会主动提醒购买的顾客,告诉他们这蜈蚣有毒,让他们注意安全?”客服则表示不会,只有当顾客询问时,他们才会告诉顾客。

  同样在这家电商平台,还有一家网店专门出售雨林蝎——亚洲最大的雨林蝎活体。记者询问客服:“这个蝎子有没有毒?”

  客服回答:“蝎子是微毒的。”记者又问:“你们在卖蝎子时会不会提醒顾客说蝎子有微毒,让顾客能够注意安全?”客服没有回答记者的问题。过了一会儿,客服回复说:“喜欢就直接拍下来就可以了。”

  海南捕鸟蛛的毒性不强,对常人来说没有危险,但是对过敏体质的人来说,被这种蜘蛛咬了就会有危险。某电商平台上有一家网店就专门出售海南捕鸟蛛。记者与这家网店的客服联系时,问这种蜘蛛是否有毒。客服回答道:“有毒,但是是微毒,对昆虫有害,对人是无害的。”记者又问:“你们在卖蜘蛛时会不会主动提醒顾客关于蜘蛛毒性之类的问题,让顾客注意安全?”过了一会儿,客服回答记者:“这个一般都是不会主动攻击人的。”

  在这家网店的详情页面,记者没有看到关于海南捕鸟蛛的毒性介绍,只有几张图片和宠物活体运输的一些介绍。

  《法制日报》记者发现,还有专门出售老挝黑寡妇蜘蛛的网店。记者以买家的身份询问客服这个黑寡妇蜘蛛是否有毒及毒性强弱。客服告诉记者,蜘蛛有毒还是中等毒性。记者又问客服,“你们卖蜘蛛的时候,会不会主动提醒购买的顾客这蜘蛛有毒,让他们注意安全”?客服说:“当然会。”

  《法制日报》记者注意到,在这家网店的详情页面里,卖家写了蜘蛛的寿命以及蜘蛛的喂养注意事项,关于毒性方面,则介绍为:“毒性不足以造成一个成年人过大的伤害,也不产生过大的生理反应,不用太在意毒性问题,寡妇是一个非常温顺、恋窝的品种。”

  记者查询资料了解到,黑寡妇蜘蛛性格凶猛,毒性很强,人被叮后,数小时内会出现恶心、剧烈疼痛和麻木症状,轻者入院治疗可没事,重者会出现生命危险。

(责编:杨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