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自去年7月起,GDP连续实现同比增长,今年上半年达到1.6%

俄罗斯经济进入低速增长通道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吴  焰
2017年08月09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自去年底以来,俄罗斯经济出现好转,居民消费信心得到提振。图为日前,在莫斯科一家超市内,工作人员正在水果柜台旁忙碌。
  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报告在分析俄罗斯上半年经济形势时,用了这样一句话:确认俄罗斯经济正在复苏。与此同时,俄经济发展部预计今年俄经济将增长2%,世界银行认为将增长1.5%。从主要经济指标看,俄罗斯经济继续向稳,并进一步进入低速增长通道,已成多方共识。不过,比经济数据更需重视的,是俄罗斯近两年经济转型中的挑战,以及对未来中俄经贸合作带来的影响。

  

  经济结构转型初显成效

  根据俄联邦统计局数据,2016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GDP)为86.044万亿卢布(约合1.419万亿美元),同比下降0.2%,但明显好于2015年2.8%的降幅。自去年7月起,俄罗斯GDP连续实现同比增长,今年上半年达到1.6%。

  高通胀是俄罗斯经济发展中的顽疾,也是阻碍投资发展的关键因素。但是,从2015年的12.9%、2016年的5.4%一路下降,现在已降至4.1%。民生方面,就业和劳动力参与率正在接近历史最高水平,失业率接近历史最低值。俄联邦统计局另一些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俄罗斯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停止下跌。

  始于2014年的俄罗斯经济危机,从外部因素看,主要是以美国公开主导的西方经济制裁,切断了俄罗斯在国际市场上的融资渠道。而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大幅下跌至每桶30美元左右,也使得主要依赖原油和天然气出口的俄罗斯,陷入经济泥潭。

  根据俄罗斯前财长库德林的计算,1999—2008年,俄罗斯GDP增长率与国际石油价格的相关系数为0.86,2009—2014年该系数达到0.98。大宗商品价格尤其是油价走势,成为俄罗斯经济前景的“命门”所在。

  俄罗斯总统普京曾表示,由于美国对俄的长期制裁,俄罗斯损失了500亿—520亿美元,导致俄罗斯传统产品价格有所下跌,包括石油、天然气、钢铁、化工等。不过,普京也强调,西方制裁强化了俄罗斯进行经济结构转型的决心。

  为应对这场经济危机,减少外部制裁的冲击力,稳定宏观经济,俄罗斯果断实施“进口替代”,专门斥资用于支持进口替代项目的推进,政策扶持了一批非原料企业,加大力度开发远东和西伯利亚,实施“向东看”战略。同时,还提出一系列有利于创办和发展企业的具体对策,如4年内不得提高企业的税收标准,不得增设非税收收入渠道,对于新创办的中小企业给予两年的免税期,等等。

  这些措施初见成效。以农产品为例,两年前,俄罗斯对进口水果、蔬菜进行了严厉限制,但由于无法自给自足,当时的通货膨胀率在两位数以上。两年来,政府坚定不移地大力发展本国水果、蔬菜、肉类等农产品,农业产值、农产品增长成为经济转型中一大亮点。

  有不少学者认为,如果世界石油价格下降至每桶不到30美元,都“没有成为俄罗斯不可逾越的障碍”,经过这两年的“反危机”,俄罗斯今天的经济抗压力已非前几年能比。

  实现快速增长是首要难题

  走出经济衰退,不意味着走出经济困局。6月15日,2017年度“普京热线”节目开播时,民众所提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关于俄罗斯经济危机。普京表示,俄罗斯经济已经走出衰退,进入增长期。但,“俄罗斯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民众仍在增加,这令人感到不安。”

  根据俄罗斯总统经济顾问安德烈·别洛乌索夫的说法,俄罗斯出现经济危机以来,贫困人口增加了近500万,总数突破1900万人。其中,收入低于最低生活标准的俄罗斯人已达到总人口的约13%——而在经济危机前,这个比例是10%。

  如何给民众以更多“获得感”,在走出经济危机的同时,切切实实改善普通民众的生活水平,对于俄罗斯政府来说,至关重要。

  2012年5月普京再次担任总统后,先后提出了200多项任务,涵盖经济增长、人口增加、教育和健康现代化、生活质量改善以及完成社会义务等目标,要求在2020年前实现。根据俄学者的计算,要实现这些目标,GDP年均增幅应不低于5%—6%。

  分析认为,美国、欧盟的制裁短期内难以取消,俄企业在国际市场融资仍有障碍,而结构性经济痼疾更是短期内难以消除。走出了经济危机的俄罗斯,经济增长依然乏力,即使是乐观预计,今年的GDP增速也会低于世界经济的平均增速。如何步入快速增长的轨道,是俄罗斯当前面临的首要难题。

  中俄经贸合作向纵深推进

  中俄两国的经贸关系发展虽快,但改善两国贸易结构的根本性路径,仍在于俄罗斯经济结构的转型。

  据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6月,中俄进出口总值为397.78亿美元,同比增长25.7%。其中,中国对俄罗斯出口总值194.41亿美元,同比增长22.2%;中国自俄罗斯进口总值203.36亿美元,同比增长29.3%。

  应该说,在俄罗斯走出经济衰退过程中,其推行的“向东看”战略,正是看中与中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以及这个邻国强大的经济实力和市场潜力。而中俄经贸合作的纵深推进,特别是在能源、农业方面的深度合作,对俄罗斯的经济复苏起到了很大作用。

  继2014年5月与中国签署总价值为4000亿美元、累计期限为30年的天然气合同大单后,2015年9月,俄罗斯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首届东方经济论坛,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企业签订约200亿美元合作项目。随后,俄罗斯又在远东和西伯利亚建立“超前发展区”,为外国投资者提供政策优惠,加快与中国东北地区的对接合作。

  在俄罗斯经济走出衰退、走向复苏的过程中,经济互补性强的中俄经贸合作也迎来新的局面。

  (本报莫斯科8月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09日 22 版)
(责编:杨曦、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