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2017《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发布 经济下行、成本压力增大

超七成企业“低缴”员工社保

2017年08月12日06:1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超七成企业“低缴”员工社保

  本报讯(记者 解丽)昨日,国内最大的社保第三方专业机构“51社保”发布2017《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调研显示,受经济下行、成本压力影响,从2016年开始,中国企业社保合规的压力增大,今年,基数合规的企业比例继续下滑,社保缴费基数完全合规的企业仅占24.1%。这意味着,75.9%的企业未按照职工工资实际核定缴费基数,其中22.9%的企业统一按最低基数缴费,而这意味着员工的社保被“降低标准缴纳”,势必会影响今后的待遇享受。

  据了解,衡量社保是否合规主要有三点:参保及时性、险种的覆盖面以及缴费基数合规性。《白皮书》数据显示参保时间合规的企业比例增长,2017年达到了84.1%。与2016年相比,未按规定及时参保的企业比例下降了约5个百分点。

  从险种覆盖面来看,社保参保覆盖面保持高位,住房公积金缴纳率由2015年的79.8%、2016年的75.2%,提高到了2017年的84.1%,有较大幅度提升;补充医疗保险由2015年的27.5%、2016年的29.1%,提高到2017年的31.7%,连续三年稳步提升。总体来看,购买补充商业保险企业比例超过了31%。

  但从缴费基数合规性来看,企业社保合规的压力增大,2017年基数合规企业比例为24.1%,有22.9%的企业统一按最低下限基数缴纳,有22.9%的企业按企业自行分档基数缴纳,还有11.3%的企业按固定工资部分不算奖金缴纳。“51社保”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参保在及时性上遵守程度较好,但是在基数合规上有所下滑,反映出企业社保合规已经逐步走过了“不缴社保”、“迟缴社保”的阶段,进入“缴了但基数不足”的阶段。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