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机器人与劳动力的成本赛跑

李晓华
2017年08月16日08: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200年来,制衣过程都需要缝纫机与人类精巧双手的配合,然而,美国的一家公司对这种传统的生产方式发起了挑战。该公司历时7年开发出世界上第一款缝纫机器人Sewbo,希望通过缝纫的全自动化,让服装生产回流美国。

  由于劳动力成本高昂,发达国家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环节,持续向低成本的发展中国家转移,造成发达国家制造业“空心化”。国际金融危机后,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纷纷提出重振制造业战略,机器人成为助力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武器”。一方面,机器人的成本不断降低,有助于缩小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劳动力的成本差距,在综合考虑运输成本、库存、靠近终端市场等因素后,一些原本在低工资国家才具成本优势的产业或产业链环节,在发达国家也变得有利可图;另一方面,机器人与智能传感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组合,推动了工厂由自动化向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生产线的柔性化程度显著提高,企业可以根据客户要求进行定制化生产,缩短产品的生产和交付周期,满足快速变化和个性化的市场需求。

  发展中国家缺资金、少技术,但具备廉价劳动力的优势,因此,其经济起飞往往依赖于服装制造等资金、技术和技能门槛低的行业。随着机器人越来越便宜、适用范围越来越广泛,高收入国家的综合生产成本与低收入国家变得不相上下,低收入国家的许多工作岗位将被机器人所取代,也因此将被锁定于“低水平均衡陷阱”。一些已经实现经济起飞的发展中国家也受此冲击,面临劳动密集型产业丧失国际竞争力、过早“去工业化”的风险。

  机器人的发展无疑具有改变世界产业格局的潜力,但这一切的前提是机器人技术取得更大的进步,从而呈现出相对劳动力的综合成本优势。尽管许多工作岗位在技术上完全可以用机器人替代,考虑到发展中国家廉价劳动力供应充足,人工生产成本更低,因此机器人换人并不具备经济上的合理性。事实上,尽管Sewbo缝纫机器人能做出衣服来,但可靠性远不如人,成本也高于人力,并不足以支撑服装业回流美国。

  事实上,一个产业或产业链环节真实的生产成本,不仅取决于工资与机器成本之间的权衡,还受制于一个国家交通、通信、能源等基础设施水平,产业配套的完善程度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发达国家重建产业配套体系,也非一朝一夕能完成的事情。

  从这个角度看,机器人取代发展中国家劳动密集型产业地位,要走的路还很漫长。然而,发展中国家也不能对机器人潜在的颠覆性影响视而不见,必须抓住机器人与劳动力进行成本赛跑的时间窗口,加快进行资本、技术和人力资源的积累,努力向全球价值链高端攀升,培育出超越劳动力成本的新的竞争优势。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16日 22 版)

(责编:赵爽、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