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要约收购成并购重组方式新贵

2017年08月18日17:0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8日电 (吕骞)8月15日,证监会发布消息称,按全市场口径统计,2013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金额为8892亿元,到2016年已增至2.39万亿元,年均增长率41.14%,居全球第二,并购重组已成为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

并购重组在资本市场上表现如此亮眼,正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势使然。伴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运用并购重组的方式盘活存量资产、化解过剩产能是当下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

下半年并购重组步伐或加快

Wind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国内并购2,828起,较2015年同期上涨17.4%,在全部完成并购案例中占比91.1%,披露金额的2,259起案例共涉及交易金额1.29万亿元,同比上升58.9%。

就行业来看,证监会数据显示,2016年钢铁、水泥、船舶、电解铝、煤化工、汽车、纺织、电力等8大产能过剩行业共有118家上市公司实施并购重组,合计交易金额2336.78亿元。2016年,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服务业新业态等战略性新兴行业上市公司共发生并购重组交易270单,涉及金额3253.31亿元。

虽然并购重组数量和规模在不断增长,但是和股权融资、债券融资等相比,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6月17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第六次会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五年来,证券行业的资本增长2.2倍,总资产增长2.7倍,服务企业完成股权融资6万亿元、债权融资15万亿元、并购重组交易3.5万亿元。简单对比可以发现,股权融资金额是并购重组的将近2倍,而债券融资是并购重组的4倍还多。

业内人士认为,在并购重组市场需求不断增加的形势下,刘士余主席此次讲话是一个大大的利好,未来并购重组步伐或加快。

从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服务实体经济转方式调结构取得明显成效》一文看,未来并购重组的重点在服务供给侧改革、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助推国有企业改革、服务国家扶贫攻坚战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支持上市公司提升国际竞争力等方面。

要约收购成新贵

不少行业内人士发现,在已披露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报告书中,要约收购出现的频次明显增多。巨潮资讯数据显示,2015年上市公司要约收购案例为6个,2016年7个,2017年单是上半年就已经达到了8个,超过了2016年全年的数据。

在并购重组市场上,要约收购并不是个新金融工具,它在各国证券市场上普遍存在。强制要约收购制度最早可追溯到1948年英国的《公司法》。

既然很早就有,为什么在中国资本市场最近才崭露头角?

华融证券常务副总经理张建军表示,这与中国的金融市场环境变化有关。

一是再融资新政、减持新规等系列监管政策出台后,原有大宗交易、集中竞价、协议转让等方式下大股东及董监高、受让方都受到交易时间和持股比例的限制,受让方无法在短期内实现对上市公司的收购。因此,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选择要约收购的方式。

二是完善的信息披露机制保护了中小股民的知情权,并获得与大股东同等的价格出售自己持有的公司股份的机会。在非要约收购中,中小股民对于公司的重大收购案完全处于被动地位,不但无法左右谈判,甚至可能完全不知情,如果并购重组对公司产生负面影响,他们也要承担相应的损失。

记者发现,截至8月15日,今年公告上市公司要约收购报告书的企业共12家,其中有3家为华融证券承做,分别为曲江文旅、易见股份、云南旅游,市场占有率达25%。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要约收购涉及手续繁多,程序复杂,对券商的业务能力、资源整合能力以及合规风险的把控能力等要求较高,华融证券过往业绩表明其团队有较高的业务能力,再加上央企背景、背靠中国华融母公司资源以及金融全牌照的优势,使其在要约收购中游刃有余。

作为一个后起之秀,华融证券发展势头迅猛。在证监会公布的2017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中,华融证券和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申万宏源等行业龙头券商一起被评为了AA级。AA级为券商分类评级的最高标准,今年只有11家券商入选。

国企改革成业务重点

证监会梳理了2016年全年的并购重组业务情况,其中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678单,交易金额1.02万亿元,占全市场并购重组交易总金额的43%。

国企改革话题由来已久,从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供给侧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层面,国企进行了很多有益的探索。2015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要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鼓励非国有资本投资主体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认购可转债、股权置换等多种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增资扩股以及企业经营管理。两年来,《意见》配套文件陆续出台,国企改革“1+N”顶层设计基本形成,改革试点全面展开。

“这是并购重组市场巨大的机会,”张建军认为,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市场驱动下,再加上简政放权和国家政策引导,国企改革将是并购重组一个重要业务方向。

据了解,通过大幅取消和简化行政审批事项,目前90%的并购重组交易已不需证监会审核,上市公司经自主决策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即可实施。

在证监会公布的并购重组案例中,重点提及了长城电脑换股合并长城信息并收购资产。长城电脑和长城信息均为中国电子集团旗下子公司,通过并购重组优化公司资产和业务结构,公司净利润由-1.95亿到2.15亿,大幅提升了盈利能力,增加了公司军工业务综合实力。

作为央企和地方国企混改样本,华侨城并购世博旅游集团和云南文投集团两大云南地方国企的案例,也同样备受行业推崇。通过并购重组,华侨城将央企的资金优势、管理优势、专业优势同世博集团和文投集团等地方国企的资源优势、平台优势、团队优势整合在一起,大大增加了规模效应。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贾涛曾公开表示,央企资源多、体量大、信用好,地方国企在本地拥有各种资源并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两者之间的混改,可视为优质资源的结合或互补。

随着中国市场经济发展越来越充分,企业对资本运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单一的资本运作方式已不能完全满足企业的需要。“就并购重组来说,未来将会配合使用更多金融工具,如并购基金、并购贷款、融资担保等,有效盘活社会资源,释放出更多的发展红利。”张建军称。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