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我国首个中央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和国家公园管理局正式成立

2017年08月19日10: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9日电 (记者 蒋琪)记者从国家林业局获悉,今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成立座谈会在长春召开。这标志着我国第一个由中央直接管理的国家自然资源资产和国家公园管理机构正式建立。

据了解,2016年12月5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健全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方案》和《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2017年初,中办、国办先后印发《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关于健全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方案》,明确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区域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由国务院直接行使,试点期间,具体委托国家林业局代行。

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强调,开展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和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2016年底,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了《关于健全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方案》和《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这两项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开展这两项试点是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必将对加强自然资源保护管理、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国家林业局作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和国有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工作的具体负责单位,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

张建龙指出,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中央深改办、中央编办、国家发改委对试点工作精心指导,吉林、黑龙江两省认真组织,有关科研单位积极参与,所有这些都为试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国家林业局将试点工作作为全局的重点工作来安排部署,全力以赴抓好两项试点工作。一是成立了国家公园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抽调近20名精干力量,集中办公,专门推进改革试点工作。二是在全面摸底调查、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会同吉林、黑龙江两省,研究制定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三是加快编制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对国家公园功能区进行合理区划,明确了国家公园的建设管理具体任务。四是在试点区开展了广泛的技术培训和政策宣传,将中央文件精神及时传达到试点地区干部职工,让他们了解和支持试点工作,准确把握改革试点方向。五是加大东北虎豹及各类自然资源保护力度,强化保护措施,加强监测巡护,确保试点期间资源不流失、生态不破坏。

张建龙表示,在中央编办和国家发改委的大力支持下,今天这两个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试点工作进入了全面推进的新阶段,接下来的任务更加艰巨复杂。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37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强调要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国家代表性、全民公益性的国家公园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对相关自然保护地进行功能重组,理顺管理体制,创新运营机制,健全法律保障,强化监督管理,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代表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这为下一步试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国家林业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吉林、黑龙江两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抓好各项试点工作。一是健全管理机构,加快组建体制完整、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管理高效的管理局机构,并尽快设立管理分局和保护管理站,确保将机构延伸到基层。二是尽快完善规划,在摸清自然资源底数、厘清自然资源资产边界范围和所有权边界的基础上,抓紧完善总体规划,真正实现“多规合一”。三是强化资源保护,加强试点区域自然资源和生态状况监测与监管,确保生态资源得到有效保护,自然资源资产不流失。四是加强基础工作,研究制定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办法、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办法,完善自然资源资产调查、监测、评估、台账管理等制度,提升管理水平。五是按期完成任务,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确保2017年底前,基本建立统一的管理体制,完成试点范围内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能整合、各类自然保护地职能整合;2018年年中完成试点区80%以上国有自然资源确权登记,由国家林业局统一代行所有权;2020年完成国家公园的建设,完善运行机制,正式设立东北虎豹国家公园。

张建龙特别强调,试点期间,要坚决清理非法生产经营活动,确保工矿企业有序退出。要全力以赴做好林区稳定工作,绝不允许出现损害职工利益的情况,严防引发不安定因素,确保改革试点平稳有序。

根据中办、国办印发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位于吉林、黑龙江两省交界的老爷岭南部(珲春-汪清-东宁-绥阳)区域,总面积146.12万公顷。试点的主要任务是:有效恢复东北虎豹栖息地生态环境、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推动原住居民生产生活方式转型、建立资金长效保障机制、构建科研监测网络和有序扩大社会参与等。主要目标:形成野生东北虎豹稳定栖息地、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综合功能区域、建成野生动物跨区域合作保护典范。试点范围覆盖了我国东北虎豹栖息地总面积的25%、野生种群总数量的75%以上,区域内还分布有梅花鹿、紫貂、原麝、金雕、中华秋沙鸭、丹顶鹤、马鹿等大量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东北虎豹及其赖以生存的大面积的森林、草地以及沼泽地等生态系统,不仅能够有效调节有蹄类动物的种群结构,而且对于控制水土流失、涵养水源和固碳,发挥生态服务功能有着重要意义。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