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石化行业呈恢复性增长(市场观察)

本报记者  李  婕
2017年08月21日04: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位于河南省濮阳市的中石化中原油田文23储气库是中国中部地区目前在建的最大的天然气储气库。目前文23储气库各项主体工程建设正有序推进。图为技术人员在注采站进行流程调试。
  仝 江摄(人民视觉)

  8月15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石油化工行业运行情况。在上半年中国经济整体向好的态势下,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经济运行也总体保持良好态势,相关指标超出预期并呈现恢复性增长的态势。专家指出,当前市场需求改善,行业整体效益较好,但行业依旧面临投资动力不足等问题,未来亟须科技创新和结构调整破解行业难题。

  收入利润增速双高

  截至6月末,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规模以上企业28998家,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占全国规模工业主营收入和利润总额的12.1%和11.9%。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务副书记曾坚表示,上半年,全行业效益虽然波动较大,但总体呈现恢复性增长势头,收入和利润增速均较高。

  从收入看,上半年全行业收入增长17.7%,为5年来同期最高增速。其中,石油天然气开采和石油加工业增速分别达到24.7%和21.4%,高于全国规模工业增速11.1和7.8个百分点。

  利润增幅更高。全行业利润总额增长50.3%,创6年来同期最高增幅。其中,化学工业利润增幅达30.3%,大幅高于全国工业22.0%的平均增长。行业盈利能力也有所增强。1至6月,石油和化工行业主营收入利润率达5.98%,为近3年来同期最高。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石化行业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心,得益于全行业‘去产能’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积极进展。”曾坚说。

  出口消费均有改善

  中国是石油和化工行业进出口和消费大国,行业经济总量和总营业收入等已位居世界前列。今年以来,随着外需市场的改善,石油和化工行业出口贸易在连续两年下降后重拾增长势头。海关数据显示,1至6月,累计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5.0%,为2012年以来同期最大增幅。其中,出口增长10.4%,进口增幅达33.3%。

  国内市场消费亦呈现改善趋势,表现为能源消费增长趋快,主要化学品缓中趋稳。1至6月,中国石油天然气表观消费量4.02亿吨(油当量),同比增长7.2%,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2个百分点;主要化学品表观消费总量增幅约4.8%,比上年加快1.1个百分点。

  曾坚表示,石化产业是基础原材料产业,在上半年国内外经济形势改善以及其他产业的积极带动下,石化行业也呈现较好的发展势头,并表示对下半年的行业形势依旧看好。市场投资报告也预测,下半年行业需求会逐渐变好,不过仍然存在行业出清的可能性。

  行业问题亟须破解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石油和化工行业也呈现一些新问题。

  一是市场剧烈波动。上半年主要石油和化学品市场呈现冲高回落走势,价格剧烈波动。虽然同比涨幅较大,但石化产品价格的大起大落不仅牵动上下游领域,更被认为会造成石化市场信心的波动。

  二是投资动力不足。上半年,石油和化工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在经历短暂增长后再次下降。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受油价影响,投资大幅波动,化学工业投资则持续疲软。

  此外,单位成本回升较快。1至6月,石油和化工行业每100元主营收入成本回升至84.32元,同比上升0.03元。联合会预计未来行业的利润空间将会进一步压缩。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庞广廉表示,投资的持续疲软是多个因素造成的,一方面,油价还没有达到盈利水平,而化工行业在严格的“环保税”及地方政策变动下,短期内恐怕也很难有很大的转变。这其实突显当前石化行业整体面临的产业结构调整问题,例如油品升级以及拓展化工新材料新兴领域等。未来行业将需要从科技创新和结构转型中寻找动力。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