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传统产业转型高新制造(案例·创新之城)

赵  鹏  王志前
2017年08月22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晋江经验:工业4.0时代,创新是巩固和发展的唯一答案。

  

  县域经济总量连续23年领跑福建、连续16年跻身全国百强县前十……过去20多年,晋江人民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晋江经验”。

  在经历连续二三十年的高速发展后,“晋江制造”进入调整期和转型期。工业4.0时代,创新是巩固和发展“晋江经验”的唯一答案。

  2014年,国务院发布《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在国家层面大力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晋江举全市之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内存产业基地:开工一年来,通过“项目建设、人才引进、产业招商”齐头并进的强大推动力,晋江“芯”产业得以快步向前,集成电路产业链条初具雏形。

  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是晋江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缩影。近年来,晋江积极推动集成电路、汽车制造、光伏电子等产业链项目落地,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打造发展新动能。目标是“先进制造业立市、高新产业强市、现代服务业兴市。”

  近五年来,晋江先后生成三创园、高校科教园等五大创新载体;引进7家国字号科研机构、4个院士工作站,49个省级以上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中皮院、中纺院、中食院、哈工大等晋江分支机构先后与晋江制造企业合作实施超百个产学研合作项目……

  近五年来,晋江通过强化创新培育内化动能,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提高到2.62%以上,一些龙头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额比重已经超过5%。目前晋江全市1467家传统产业规模以上企业中,176家企业已率先转型成功,运行态势良好;811家企业正在往智能制造、产品创新、渠道变革、管理变革等方向转型。

  一年一度的晋江企业创新发展大会,是晋江政企勠力同心、共谋未来发展的一个盛会。今年,这个大会以“紧抓实体,聚力创新”为主题。也就是在这场大会上,晋江梳理出台了7份经济发展鼓励扶持政策,涵盖制造业、服务业、金融、科技创新等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对于正处在转型期的晋江制造业来说,这浓缩政府满满诚意的政策大礼包不仅是红利,更是及时雨——正是这种由上至下坚守实业的理念和政策,促使晋江制造业不断适时追随市场变化,及时做出相应的调整和变革。

  续写“晋江经验”新篇章,晋江企业正发力,晋江政府很给力。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22日 15 版)
(责编:杨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