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养老金股市“露脸” 投资理念或起示范作用

吕骞
2017年08月22日20:2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证监会呼吁了多年的长期机构投资者——养老金,近日终于在A股二级市场“露脸”。

8月18日,九阳股份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持有公司286.7万股,占比0.37%,成为公司的第十大股东。而在此之前,正海磁材8月15日发布的半年报也显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为公司的第九大流通股股东,持有392.92万股,占流通股股本的0.53%。

“养老金等长期资金的入市有利于A股市场的稳定发展,其组合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责任投资的投资理念也将具有示范性和导向性。”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

养老金加速入市 8省区市积极推动

养老金的投资运营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2015年8月17日,国务院印发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规定,其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为养老金投资股票等权益类产品扫清了政策障碍。

事实上,养老金入市的尝试工作自2012年就已开始起步,按照从试点到最终实施的过程,国务院先后于2012年3月和2015年7月同意广东省城镇职工养老金和山东省基本养老保险结余基金划拨1000亿元委托社保基金管理。截至2015年年底,广东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额度已全部到账,山东省分批累计到账资金500亿元。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分别实现累计投资收益314.27亿元和36.95亿元。

2015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出台后,各省养老金入市的步伐明显提速。人社部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北京、上海、河南、湖北、广西、云南、陕西、安徽8省区市已经与社保基金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4100亿元,其中的1721.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剩余其他资金将按照合同约定分年分批到位。

人社部政策研究司副司长卢爱红还表示,除上述8省区市外,还有一些省份也正在积极推动这项工作。下一步,人社部将重点抓好合同签约。

投资股票比例有限 对大盘短期作用不明显

但与A股整体市值相比,养老金入市的规模仍然有限。

人社部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突破4万亿元。“扣除50%的预留支付资金后,能够归集并投资运营的资金规模约有2万亿元。”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估算,考虑到基本养老金对于风险控制和流动性具有更高的要求,预计我国基本养老金的A股配置比例应该在10%左右,也即带给市场的增量资金规模在2000亿元上下。

董登新分析称,养老金是老百姓的保命钱,同时还要承担短期退休金的给付,因此会将安全性和流动性放在首位,在投资标的的选择上更偏重固定收益类证券,比如各类金融债、央企债,而在股票投资上会比较慎重。

“因此,对五六十万亿的A股股票总市值来说,目前能够入市的养老金基本上是杯水车薪,短期来看对A股市场不会产生明显的作用。但从中长期来看,养老金的作用可以通过他的规模优势逐渐发挥出来。从美国的经验看,养老金与资本市场良性互动,可以形成运行稳定的‘慢牛’走势,而这在目前还是散户为主的A股来说还很难做到。” 董登新表示。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