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改革点燃创新引擎

田豆豆  赵玉菡
2017年08月28日07: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石头,融成水,拉成丝,能干什么?

  制作成消防服,穿上它能自由出入火海;用它代替钢筋,吊斜拉桥,200年不用维修。

  位于襄阳的湖北汇尔杰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看上了玄武岩纤维这根特殊的“石头丝”,也投了不少钱,却因缺乏技术突破,一直举步不前。

  关键时刻,襄阳为企业搭建平台,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带着技术牵手汇尔杰公司。目前,玄武岩纤维已试产7吨多。

  襄阳坚持以创新的思维谋创新,着力疏通“堵点”,优化环境助创新创业。

  今年2月,襄阳三沃航天薄膜材料有限公司收到一笔来自美国的订单,对方需要将无机环保无卤的阻燃剂做成面粉状的细度。“我们本身没有这块研发能力。”该公司总经理助理姚小龙说,过去接到这样的订单只能忍痛割爱。

  “但是今年就不一样了!襄阳近年来大力实施技术创新工程,一大批拥有强大研发能力的平台向社会开放。我们借助航天科技集团四院42所的化学材料研发平台,彻底解决了这个瓶颈问题,两个月实现投产。”姚小龙说。

  目前,全市70%以上科技型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稳定产学研合作关系。

  “让有创业愿望的人都能顺利拿到‘入场券’”,已写入襄阳市党代会报告。襄阳在全省率先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等新机制。在全省率先实施“一次申报、一口受理、一网联办、一窗发照、一照通用”工商注册便利化改革。

  改革正在点燃襄阳创新驱动引擎。去年,市场主体总量、增量均居全省第二位。今年上半年,全市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60.7%,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2%。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28日 10 版)
(责编:赵爽、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