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民营企业走出去 需最大限度规避安全风险

2017年08月28日09: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我驻外使领馆与民营企业面对面”交流活动现场

人民网北京8月28日电(记者贾兴鹏 实习生张佳莹)“民营企业在海外面临民族主义、保护主义、法律与商业竞争等方面的风险。”

日前,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在第三期“我驻外使领馆与民营企业面对面”交流活动上指出:“打通阻碍民营企业走出去的症结,需要民营企业和驻外使领馆沟通交流,最大限度规避由主客观因素造成的安全风险。”

第三期“我驻外使领馆与民营企业面对面”交流活动由全国工商联和外交部共同举办,以“守法诚信经营、境外风险防范”为主题,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61位大使参赞,及企业、商会代表,近300人参与其中,对商会、民营企业走出去面临的风险和对策进行了探讨。

“防范风险需要我驻外使领馆、企业和商会共同努力,各司其职,畅通沟通渠道。”王钦敏表示,我驻外使领馆的外交官是外交工作的权威、政策把握的专家,非常了解驻在国的风俗文化,拥有与当地相关部门沟通的优势,并掌握大量商务信息,应做好我国民营企业走出去的保驾护航工作。

“这需要我驻外使领馆立足企业实际情况,进一步提供政策咨询、风险提醒、信息沟通、维护权益等等具体服务。”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说。

企业作为走出去的主体,应主动融入当地文化,稳固在地根基。“企业在海外,稳定是头等大事。”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分享了“三不一增”的海外并购经验,即不裁员、不延长工作时间、不大幅调整管理团队,并承诺一年内加薪。这给员工带去了信心,给企业带来了无罢工、无劳动侵权诉讼的稳定发展。

特变电工集团董事长张新表示,他们坚持项目建设到哪里,就把友谊和服务传播到哪里,让企业的发展惠及当地人民,竭尽全力参与当地的民生、民心、民意工程建设。

上海奥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华黎则认为,民营企业走出去要自重自律。一是要懂政治,时刻牢记自己代表中国,商务活动绝不是个人的商业行为;二是要熟法律,了解所在国法律,尊重所在国的宗教风俗;三是讲诚信,坚持“言必信、行必果”,充分保护好自己的知识产权;最后是要会运作,商务运作要合作共赢,主动获取使领馆的帮助与支持。

相比于事后处理,事前对风险的防控应得到更多重视。目前,“事前不报、遇事上门、事后抱怨”的现象依旧存在。对此,崔天凯特别强调:“不是有问题了才来使领馆,出门在外,使领馆就是家,要常回家看看。”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