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培训机构预付费模式维权困局:“跑路”频发难退款

赵丽
2017年09月01日08:13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培训机构预付费模式维权困局:“跑路”频发难退款

  调查动机

  近段时间,教育培训机构在收费之后“跑路”的事件屡屡发生,尤其是在北京“妙笔菡塘”书画机构“跑路”事件发生后,引起业界对预付费模式的反思。教育培训预付费模式究竟存在哪些问题?培训机构“跑路”,消费者该如何维权?围绕这些问题,《法制日报》记者展开调查。

  □ 本报记者 赵丽

  两岁十个月的娃娃,怎么会在一年之内花费11万元的教育费用?

  “很简单,因为预付费啊。”作为这11万元的刷卡人,北京市民郑乐给《法制日报》记者提供了一份账单:

  某综合早教课程,96节课时包,1.6万元;

  绘画课程,两年课程包:3.8万元;

  英语课程,一年课时包:2.8万元;

  记忆类课程,96节课时包:2.8万元。

  “孩子一岁半之后,我就开始给她上早教课程,交费时都是预付费,而且报的课时越多相对越便宜,有的则是一年起报,没办法,11万元就这么交出去了。有的课程,我家孩子能上到四岁。”郑乐向记者苦笑道。

  然而,郑乐似乎也是幸运的。起码在过去的一年中,这11万元的收款方没有“跑路”。

  消费者遇不良机构陷维权难

  在北京从事金融工作的靳景丽就曾遇到“跑路”的培训机构。

  2015年,靳景丽给家里上初中的孩子在北京一家英语培训机构报名学习英语,后由于机构方更换教育团队,觉得不满意的靳景丽就提出了退费申请,但这份申请拖了半年之久。原本以为就要大功告成的靳景丽在经历了后面的事才意识到,“自己太幼稚了”。

  “签了退款协议,约定两个月内退款。过了一个多月,机构又联系我,说他们要重新开业,与上家有些债务纠纷需要先解决掉,已通知所有在读学员家长签订退款协议,之后如果信任他们机构可以重新报名,建议我也重新签订退款协议,15日内退款,如果不签新的协议怕到时没人帮我处理旧的协议。我当时和其他学员家长都没有联系,看了新的协议觉得保障比较大,就签了。”靳景丽说。

  大约3天后,有学员家长联系上靳景丽,并把她加到了维权群里。此时,靳景丽才了解到,这家英语培训机构已经关门了。

  “由于大家都签了15日退款协议,时间没到截止日期,有关部门无法受理。后来,我们去了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工作人员检查了相关材料,认为可以起诉并申请诉讼保全。我们当时了解到,培训机构的办公家具、电脑、电影院等硬件设施都还保留完好。可后来,处理立案的工作人员具体了解后表示,这些硬件设施的金额太小不能申请诉讼保全,如果我们这么多人一起申请,同样不能受理。因为涉及诈骗属于刑事诉讼,如果执意要民事诉讼就必须去上一级法院咨询,当时无法立案。”面对这样的情况,靳景丽感到很无奈。

  为什么不等到退款协议注明的截止日期再报案呢?靳景丽解释说,其一,他们担心企业法定代表人会在15天内逃走。其二,这个企业是一家集团公司的子公司,母公司涉嫌金融投资纠纷资金链断裂,投资的受害者涉案金额更大,公安机关已经立案,他们担心机构内的这些财产会优先赔付给先报案且损失更多的投资人,“如果能通过民事诉讼申请资产保全,那么这些财产如果确实属于这家企业的话,我们作为债权人还有希望挽回一些损失”。

  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果然不出靳景丽所料,钱打了水漂。

  不甘心的靳景丽咨询了相关律师。律师向靳景丽分析,拿到退款协议,可以视为教育培训机构对其负有退款的义务,可以作合同纠纷提起诉讼,诉讼请求为归还欠款。也可以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主张教育培训机构诈骗骗取预付款。当然,不同的主张依据相对应的举证责任也各不同,最简单的就是以合同纠纷起诉。“我后来也在相关软件上进行了查询,发现此类纠纷近几年非常普遍,但起诉并不多。”靳景丽说。

  对于其中缘故,北京律师周云对《法制日报》记者说,首先是原告个人交纳的费用和耗费的诉讼精力不符,还有就是执行困难。“因此,诉讼保全的确很有必要,不过保全需要提供明确的被告财产线索和对应标的以及提供担保。诸如桌椅此类财产,既难以变现又难以保管还极难举证系被告所有。而且,对于诉讼前保全而言,法院的审核会更严格,一般很少进行诉讼前保全”。

  靳景丽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她多方咨询律师得知,最难维权的是一些个体户和不正规的培训班,或者一些假冒知名机构名义的培训班。此类培训机构既没有备案也没有独立法人资格,如果出现卷钱跑路、学员人身和财产安全、虚假宣传等问题,可能会存在维权困难。不过,对于知名品牌机构开设的办学中心,如果没有按流程备案,没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话,追究该品牌商的责任即可。假冒、诈骗、“跑路”的情况最为恶劣,但业内人士称,这考验着监管部门的水平和智慧。对于消费者而言,确实较为被动,最好挑选经教育部门审批、有固定培训场所、在本地常年开设的培训班学习,尽量避免参加私人临时开设的培训班;另外,家长在报名时要注意查看培训老师有无教师资格证及相关的资质证书;付费后应向培训机构索要相关票据,以便作为维权依据。

  教培机构“跑路”存三种情形

  靳景丽的遭遇似乎只是冰山一角。

  中国教育学会发布的《中国辅导教育行业及辅导机构教师现状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中小学辅导机构的市场规模超过8000亿元。在“吸金”力强大、前景看好的巨大市场利益面前,教育培训行业鱼龙混杂在所难免,近年来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圈钱“跑路”事件呈多发态势。

  来自新华社的报道显示,2016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浙江、湖南等地被曝光的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卷款“跑路”案件就有十余起,涉案金额达十几亿元。不管是小型的社区培训班还是全国连锁机构、新三板上市公司,均有涉案。

  2016年,广东省广州市一家打着“东方金子塔儿童潜能培训学校分校”招牌的机构,办学不足一年,负责人就“跑路”了。100多个孩子的家长投诉无门,涉及金额二三十万元;在全国多个城市开有分校的知名教育培训机构“聚智堂”,其董事长卷款而逃;英语精品课培训机构、新三板挂牌公司环球拓业的主要负责人同样失联。

  此类案例近年来比比皆是。2013年,北京瀚林新思维东直门、上地、人民大学和公主坟四个分校同时关门,卷走40余名学生百万元学费;有着15年历史的上海易思教育因资金链断裂关门,老板卷款逃走并拖欠员工工资;2014年,北京引航思培训机构突然倒闭,拖欠近40位学生家长的费用共计约30万元;重庆渝中优维语言培训学校(对外简称“南瓜英语”)因破产关门引发退费纠纷,导致数百名家长围堵机构,造成现场混乱;2015年,英语培训机构朗文启智股东“失联”,100多名学生停课,涉案200多万元学费。

  记者调查发现,预付费模式下教育培训机构“跑路”,基本可以归类为三种情形:

  恶性诈骗“跑路”,一开始就寄希望于收取预收款后“跑路”为目标,没有实际开展教育培训经营的计划;

  经营不善“跑路”,教育培训的租金和人力成本不断提升,但业务经营激烈,不排除许多教育培训机构因为无力提供许诺的后续培训而“跑路”;

  挪用资金投资失败“跑路”,教育培训行业的现金流充沛,因此成为挪用资金的高发领域,一旦投资失败,后续教育培训失去资金支持,教育培训机构因而“跑路”。

  更有甚者,部分教育培训机构在教育培训产品方面,已经按照金融产品设计的理念运作。以2016年5月被曝光“跑路”的聚智堂为例,其推出的“感恩聚划算”就以免费学习为噱头,吸收大量资金,家长预交不同金额的学费本金,“免费”获得智聚堂针对其子女不同时长的课程,预付越多,赠送课时越多,学完到期,聚智堂承诺返还家长本金。在这里,家长等于变相出借资金给了聚智堂,但家长不直接获得利息,而由聚智堂将利息购买其教育培训产品,从而打造出“白学”的交易结构。这种交易结构的意义在于,单纯的预付学费可能只需要预付几万元人民币左右,但通过本金预缴产生的利息支付学费,预付金额可能高达百万元之巨。这也是营业收入只有几千万元的聚智堂,非法集资金额却高达数亿元之巨的原因。其收取的大量预付费被用于不动产投资,由于项目纠纷引发资金链断裂。

  预付费后要求退款不容易

  不过,即使培训机构没有“跑路”,在预付费模式之下,报名参加培训者也往往遭到退款难的尴尬境遇。

  2016年4月,在北京从事图书销售的李炜在一家培训机构报名参加注册会计师考试的培训课程,上了一两次财务管理课程后,因计划有变,他便申请退课退款。当时,这家培训机构给出的建议是“先冻结课程再做决定”。

  “我问培训机构负责人,万一以后也没时间上课呢?培训机构负责人说他有办法解决,我就傻傻的信了。与我同一时期申请退款的同学都成功退款,我之后继续申请退款时,培训机构负责人就说公司出了新规定,不能退款,只能转网课。”李炜对记者说,“我就是冲着面授才报名参加培训,要网课干吗”。

  相似的事情也发生在程佳媛身上。程佳媛在四川省成都市工作,她在2016年4月花费5万元在某美术培训机构的成都校区签了长达两年的出国艺术院校申请作品培训课程,不限课时。“报名时,培训学校承诺是国外知名院校研究生毕业平面设计老师一对一辅导,虽然没有书面或者口头约定由最初的老师负责到底,但我认为双方心知肚明是同一位老师负责到底。”程佳媛说。

  从2016年4月学习至2016年7月,由于要参加托福考试,程佳媛暂停了课程。今年4月,程佳媛打算继续参加培训时得知,之前的辅导老师转兼职了。“兼职和全职的区别在于,兼职老师上完课就立刻离开,而且这家培训学校成都校区同时有四五位老师离职,一时间所有老师我都不认识了。”程佳媛说,这样的结果让她决定向这家培训机构申请退款。

  后来,这家培训机构提出两个方案:按照合约规定,程佳媛要求退款属于违约,需支付20%违约金,且按照每课时1000元计费,最后只退回1.8万元;方案二:该机构新招聘老师,给程佳媛换老师继续进行培训。然而,程佳媛发现新招聘的老师并非平面设计专业而是广告设计,“我需要平面设计的作品集去申请国外平面设计专业。对于方案一中的20%违约金,我认为培训机构也应该承担一部分,而且1000元的单节课时费是因为退费原因而无中生有出来的,此外这些已学课时还包括了其他外聘教师的中途缺席、迟到早退部分。我总共学了不到20节课时,一节课时45分钟。我预交的5万元是包两年不限课时。最后我向这家培训机构申请退费3.5万元及以上,被拒绝”。

  “‘心知肚明’是没有办法举证的,能举证的只有合同条款。当然,合同内如果有霸王条款的话,消费者可以向工商部门投诉,如果能认定,拿回学费的成功率就会高很多。举报这家机构虚假宣传的话,如果对方早有防备,消费者也很难取证。”周云向记者分析说。

  制图/高岳

(责编:杨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