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自贸区商机从这里传递

本报记者  庞革平  王云娜
2017年09月11日08: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04年,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举办,从此,东博会与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共成长,促使自贸区商机从共识走向务实,从高层走向市场,精彩阐释了“10+1>11”这一不等式的巨大魅力。

  首届东博会围绕自贸区“早期收获计划”开辟农产品专门展区,促进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农产品贸易。2005年,东博会配合自贸区降税计划,突出展示降税商品和零关税商品,扩大双边经贸合作规模。2009年,自贸区《投资协议》签署后,东博会紧扣形势举办投资合作圆桌会议、各国投资推介会等活动,为企业“走出去”牵线搭桥。2010年,自贸区建成,东博会围绕《服务贸易协议》增加了服务贸易专题,进一步拓展双边合作商机。2015年,自贸区升级版《议定书》签署,东博会顺势打造升级版,突出国际产能合作,力促中国—东盟信息港等重大项目建设。2016年是自贸区升级有关议定书的生效元年,以此为契机,中国—东盟博览会全面推介中国—东盟信息港项目,让双方企业和民众共享“信息丝绸之路”的红利;在园区合作方面,推动中泰产业园与泰中罗勇工业园等4个园区结成兄弟姊妹园区,形成了“两国四园”联袂发展格局等。

  数据显示,仅第十三届东博会,就有6.5万客商、89家采购商团组,签署国际合作项目56个、国内合作项目110个。与此同时,东博会也得到各国领导人和客商的积极点赞。泰国客商鲍尔维克拉曾评价说:“每一届东博会都折射了中国—东盟自贸区新政策带来的利好因素。我们深刻感受到双边经贸合作越来越紧密、自贸区建设进程不断加速的整体趋势。”

  13年来,东博会较好地将自贸区建设的大局与展会的每一场活动、每一次经贸对接结合起来,促使政策落到实处。同时,从货物、服务贸易和投资促进起步, 东博会沿着自贸区合作所涉及的海关、检验检疫、物流运输、电子商务、跨境金融等服务链延伸合作领域,为区域合作打通关节,进一步使双方企业和民众分享到了区域经济一体化带来的切实利益。东博会举办13届以来,东盟国家共使用展位1.4万多个,参展企业总数多达上万家。通过参展参会,东盟国家的咖啡、榴莲制品、珠宝玉器等特色商品越来越多地走进中国市场;而中国的知名企业如柳工集团、中车株机、中国路桥等,也借助东博会平台走向东盟。

  “我们将围绕自贸区升级版议定书,积极打造升级版博览会,进一步优化展览内容,强化贸易投资促进能力,延伸展会价值链,提升经贸成效,为实现2020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的目标助力。”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表示。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11日 23 版)
(责编:赵爽、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