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光明就是照亮人心

2017年09月18日18:11 | 来源:国资委网站
小字号

“天空有羽翼,大地上的墙都有门。”一直以来,在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的领导下,作为河南省最大的发电主体,大唐河南公司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要求的内涵和实质,积极与地方政府协作,因地制宜破解难题,主动寻路戮力扶贫,切实履行了央企服务社会、造福地方的使命。

在许昌、信阳、洛阳、安阳、三门峡……在中原大地河南,那些精准扶贫的故事,那些敲打人心的瞬间,无不篇篇渲于纸上,呈现眼前。对于那些村庄,大唐河南公司不仅有责任和担当,有态度和决心,更有一种情感的丰盈和润泽。如今,灰色村庄变成了彩色,它们坐落于阳光下,像一幅幅盛世的画卷,村庄的一程山水、一曲民风遇见了“梦圆”。

思想扶贫:“十百千”希望救助工程扶植梦想

大唐河南公司系统今年有子女考上大学的职工陆续收到了金秋助学金和慰问品;大唐郏县大刘山风电项目工程进厂道路暨安良镇扶贫道路建设开工;大唐邓州公司积极参与地方政府开展的“百企帮百村”扶贫活动;大唐河南公司主要领导到精准扶贫村对贫困家庭进行了慰问……

这是大唐河南公司8月份启动的“十百千”希望救助工程的行动缩影,彰显了央企的责任与担当。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的精神要求,大唐河南公司明确提出了十三五期间的“十百千”希望救助工程,即十三五期间,实现建设或修缮10所希望小学,资助100个或以上贫困大学生,救助慰问1000个或以上贫困弱势群体(简称“十百千”希望救助工程),并成立了组织机构、制定了实施计划、建立了长效机制。

这一工程是通过大唐河南公司员工捐助的至善救助基金、企业行政拨付专项的救助资金,对系统内和社会上家庭困难的大学生或敬老院、孤儿院贫困弱势群体进行救助。同时,通过认真分析帮扶对象的贫困原因,采取企业定向统筹帮扶、党支部共建帮扶、“一对一”结对帮扶等形式,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地采取资金救助、技术帮扶、修建基础设施、解决就业门路等措施,帮助他们自食其力,达到脱贫目的。

“哥哥,我真的可以去上学了吗?!”捧着大唐河南公司送来的学费,孩子一脸的喜悦和向往。“十百千”希望救助工程像一束光,瞬间照亮了孩子们的心,照亮了村民的心,也照亮了贫困村庄的前路和远方。

产业扶贫:小小鱼池里的“盛世华章”

贫穷如同一道鸿沟,横在贫困地区群众和幸福生活之间。自然环境恶劣、土地产出少极,生长于斯的人们不得不远走他乡谋以生存;老人、孩子留守在家,家乡宛如空巢。文明与贫乏,盛世与逃离,贫穷与闭塞……这样的村庄,灰色而暗沉。

扶贫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在于精准,想要做到“精准”二字,依靠在办公室打电话、听汇报可行不通,必须要有实地考察和具体行动才行。在帮扶的村庄,到处都可见扶贫工作组的身影,他们迎朝而起,披月而息,挨家挨户听民意、解民忧,与村民同吃同住,写了一本又一本的扶贫日记,为完善贫困家庭信息档案,因户制宜开展帮扶计划,实现精准扶贫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经过摸爬滚打,扶贫小组收集到了村庄的第一手脱贫资料,并结合实际精心策划反复探讨,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备的脱贫方案。

通过进驻帮扶点贫困村设立宣传栏、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上级“精准扶贫”工作政策、目标和要求,使村民摒弃了原先自暴自弃、懒散守旧的思想,增加脱贫致富的自信。

同时,经过调查研究和多方考察,扶贫工作小组还充分利用当地优势,帮助村子制定符合实际的村级发展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开展了产业扶贫。

大唐河南公司帮助村子招商建设生态养殖、休闲度假、拓展培训等项目;依据有些村子的山区特点,理出大力发展核桃、药材、养鱼、养羊等脱贫思路,确保每个贫困户都有脱贫项目;针对因病致贫、因学致贫的贫困户实行“一户一策”等等。同时,大唐河南公司还积极组织开展农户种植养殖实用技术培训,实现技术脱贫;协调务工人员参加专场招聘会,帮助贫困家庭富余劳动力外出就业,推动了精准扶贫工作落地见效,确保了帮扶对象在奔向小康的路上一个都不能落。

“精准扶贫”不是面子工程,做足“面子”更要做实“里子”,不能盲目蛮干。其中碾子沟村水资源丰富,水质良好,适合渔业养殖,但在此之前,受销量和成本等因素的影响,养鱼项目曾被其他扶贫小组多次搁置,成了村民的一块“心病”。大唐河南公司因地制宜,选择了潜力巨大的养鱼项目,经过反复研讨,决定由所属基层企业先行投入人力和物力,并由该公司食堂进行适量采购回收。真扶贫,扶真贫,消息一经传出,就得到了村民的交口称赞,极大地鼓舞了村民的士气和信心。渔业养殖业收益可观、村庄脱贫在望。

小鱼成长为大鱼,大鱼涌跃池塘,这小小鱼池里的“盛世华章”,正是大唐河南公司扶贫工作的成果与见证。

洛阳热电公司援建的洛宁县东宋镇下宋村“唐文化大院”,这“创意”始于对洛宁县东宋镇下宋村的扶贫工作。随着帮困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该公司了解到身处大深山的村民非常渴望能有一个公共文化场所来丰富精神生活。为此,该公司以修建集小学、卫生室、教育培训室和文化娱乐活动室等为一体的多功能“唐文化大院”为突破口,全面展开了对下宋村精神生活的帮扶。“有了这个‘唐文化大院’,我们全村人的精神生活就都跟着丰富了起来,真得感谢大唐呀!”充满了大唐文化气息的“唐文化大院”为村民们送去了精神大餐,为小山村增添了欢声笑语,也标志着洛阳热电公司在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的路上迈进了一大步。

从开展渔业养殖项目到赠送水泥修建防护堤坝,再到集娱乐、休闲为一体的服务中心的筹建,短短半年时间,大唐河南公司利用当地优势而开展的一系列扶贫工作,正悄然改变着贫穷落后的村庄。

像第一股电流的注入,大唐河南公司用熠熠爱心将现代文明的灼灼亮光在一座座村庄点燃,带来了从物质到精神的瑰丽嬗变,村庄开始亮堂,开始生辉,开始焕发勃勃生机。

暖心扶贫:大唐河南的“第一书记”

马军秀静静地站着,遥望着翟梧桐村,这里原来那么陌生,如今却那样熟悉,熟悉到这里好像成为了她的第二个故乡,熟悉到当她离开的时候,村民们拉着她的手,一遍遍的诉说着她的好,而她早已心潮翻涌、泪眼模糊。

不渡关山,怎知扶贫任重;不事桑梓,怎觉父老情长。提起驻村“第一书记”马军秀,村民们太有话要说了:“感谢大唐的马书记”“马书记为俺村可操碎了心”“马书记帮我们打井、修路、通自来水、建文化大院,办的好事能写一本书”……

2012年5月,大唐河南公司马军秀主动请缨,成为省直派第三批驻村干部中唯一的一位女同志。走马上任的当天,她就直接到田间地头、农民家中调研。喝着黄澄澄有异味的井水,望着村南头一片望天收的土地,她的心情格外沉重。她在日记中写道:“我从内心里想为农民兄弟办点事儿。”

四季轮回,她没有带走村里的一砖一瓦,却在那里留下了一路闪光的脚印。如今的翟梧桐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2920平方米水泥路基本覆盖全村,自来水进村入户,文化大院整修一新,大唐河南公司还出资修建了长460米的出村混凝土道路,村民们亲切地称其为“大唐路”。

“本来以为这个书记就是来走走过场,没想到他动真格了。”村里的一位大爷竖着大拇哥激动的说。信阳公司驻村第一书记丁卓琳,推动着岗岭村第一批50个蔬菜大棚种植基地实现落地。同时,建立专业合作社带动产业发展、抓好培训转移就业扶贫、积极培育电商扶贫创客群体……丁书记的一系列惠民措施、扶贫良方正在逐步发挥作用。从传统农业到现代高效农业的转型升级,岗岭村村民各个笑逐颜开。

洛阳公司成立定点扶贫工作组,派驻3名驻村干部,在下宋村开展了大量帮扶工作,被洛阳市扶贫办、洛宁县扶贫办评为“洛阳市社会扶贫先进单位”。修路、建文化大院、重建卫生所、节日暖心慰问……洛阳公司扶贫干部用真心换来了村子的焕然一新。

一直以来,大唐河南公司积极主动选拔优秀党员干部奔赴扶贫第一线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马军秀、丁卓琳……就是浩淼江海中的一滴水,他们身上折射着驻村干部的奉献故事,更折射着大唐河南对贫困地区的殷殷关怀,他们如一滴滴水,可汇入时代奔流向前的江海。

爱心扶贫:一心一念,越万水千山

大唐河南公司坚持通过“金秋助学”、结对资助、雨露教育计划、节日慰问等公益方式,长期对贫困地区进行资助。

捐赠床铺,解决住宿问题;入冬之前,及时将围巾、帽子、手套和保温杯等保温用品交到村民们手中;给村子学校配备电脑、多媒体和一批体育器材设施,并和当地政府联合启动“雨露计划”行动等教育措施,对村小学进行扩建改造。此外,大唐河南公司还开展了“播种希望,共筑梦想”城乡孩子1+1结对活动,动员志愿者带上孩子定期来到村小学,与这里的孩子们交流学习、建筑友谊。

基本生活物资的匮乏,是村庄的头等大患,扶贫工作小组爱心先行,在节日期间为村民赠送了食用油、月饼、粽子等礼品;为了让村民度过一个暖冬,多次组织开展“爱心衣加衣”冬装捐赠活动;在六一儿童节、“学雷锋日”先后开展“献一本书,圆一个梦”捐书活动;购买建材物品改善办公条件,帮助村里修建了标准化卫生室,新增环保垃圾箱……

一个温暖的床铺,一副爱心牌手套,一个知心互助的朋友,一台传播知识的电脑……一心一念,越过万水千山;一爱一暖,尽在心田流转。

忆往昔筚路蓝缕,看今朝春华秋实。大唐河南公司将在大唐集团公司的坚强领导下,与地方政府深化沟通和协作,以“但愿苍生俱饱暖”的情怀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勇气,继续扎扎实实投身到精准扶贫工作中,在履行央企责任的同时擦亮大唐名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