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除了“证照分离”,自贸试验区还释放了哪些红利

孙青、周琳
2017年09月26日08:1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除了“证照分离”,自贸试验区还释放了哪些红利

  新华社上海9月25日电(记者孙青、周琳)截至目前,上海自贸试验区已有10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在企业和老百姓眼中,近四年来,上海自贸区还释放了哪些红利,又给他们带来了哪些体验和感受之“最”?

  “上海自贸区给我最大的感受无疑是办证最便利。”天启者娱乐公司证件经办人员傅雷说:“原来申办一张《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需要大约20个工作日,花时间不说,还得去各个部门来回奔波。证照分离改革后,只要我们承诺可以达到办证所需要的条件,当场就能拿到证,这样的速度以往想都不敢想。”

  除了节省人力和时间成本,“证照分离”全网通办更是让企业少跑腿,甚至不跑腿了。目前,有104种营业执照及各类许可证服务,都能通过全网通办网上政务大厅完成操作。其中,74个可全程网上办理,30个需跑一次政府机关办理。

  “以往相关事项的办理,法定时间是22个工作日。全网通办以后,实际办理时间缩短为4.6个工作日,压缩了将近70%的办理时间。”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蒋红军说。

  自贸区办得如何?企业落户是最好的“投票器”,而这其中,负面清单被认为是撬动外商来华投资的支点。“负面清单越来越短,外商可作为的空间越来越大,上海自贸区是我们最有吸引力的入驻地。”上海永远幸妇科医院有限公司董事长范煜说。

  在中国的外资医院数量很少。上海自贸区对外开放医疗服务业后,日本永远幸妇科医院在2016年成为外商独资医院。除了永远幸,德国阿特蒙和新加坡莱佛士也成为首批“吃螃蟹者”。据介绍,上海阿特蒙医院有望于2018年三季度投入运营。

  自发布全国首份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后,上海自贸区的清单长度不断缩短。目前,上海自贸区90%左右的国民经济行业对外资实现准入前国民待遇,超过90%的外资企业通过备案方式设立。今年7月10日起,覆盖11个自贸区的2017版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正式实施。跟上一版相比,新版的负面清单减少了10个条目27项措施,内容更是缩减到了百项以内。

  除了“办证最便利”“投资最具吸引力”,记者走访发现,区内企业对“物流最畅通”“通关最智能”感触也很深。

  “一颗来自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岛的樱桃,从靠泊洋山保税港区码头到查验后放行,最快需要多长时间?答案是:6个小时。”天天果园联合创始人赵国璋给记者举了个例子。

  如此高的效率得益于自贸区的通关便利化举措。2015年6月,国内首个自贸区进境水果指定口岸落户上海洋山,进口水果可以实现保税进口,在通关检验环节,水果在自贸区内一次开箱、一次查验,6小时就能完成相关手续;运输环节也省去了二次装卸和二次物流。

  “证照分离”、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企业准入“单一窗口”、先进区后报关、批次进出集中申报、跨境融资、利率市场化……成立近四年间,上海自贸区已有10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开放、速度和便利,不仅是自贸区带给企业和个人的最大感受,也是自贸区这一更开放、更高效的“自由贸易港区”带给人们的最好体验。

  八成企业认为便利:“证照分离”将进场“钥匙”还给市场

  “证照分离”扩容 清理百余项行政许可

(责编:杨曦、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