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9月份物价仍运行在合理区间

林远
2017年10月09日08: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9月份物价仍运行在合理区间

《经济参考报》记者综合多家机构预测,9月份物价仍将在合理区间内运行。其中,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或受食品价格回落影响,同比涨幅将出现小幅收窄,涨幅或为1.5%左右,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则有望继续运行在6%涨幅以上的高位。

记者了解到,进入9月份以来,由于高温消退,蔬菜等农产品的价格开始平稳回落,使得食用农产品价格涨幅有所收窄。商务部公布的每周食用农产品价格指数显示,9月份食用农产品价格出现了前两周小幅上涨,后两周小幅回落的格局。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旬度变动情况来看,9月上旬主要食品价格涨多跌少,而中旬则出现了蔬菜价格下跌,其他食品价格基本稳定的局面。因此,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初步判断,2017年9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1.5%至1.7%左右,涨幅相比上月有小幅下降。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认为,9月中上旬,猪肉、蔬菜和鸡蛋等主要食品价格环比涨幅均出现收窄,或将使9月食品CPI环比涨幅收窄。同时,汽油零售价格涨幅有所下降,将带动交通燃料CPI环比涨幅下降。总体来看,9月CPI同比可能为1.5%,较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

中金公司分析师刘鎏表示,虽然食品价格从9月中旬开始回落,但月度食品CPI环比预计仍将上涨。然而,在高基数影响下,9月份CPI同比增速将回落,预计增长1.5%。此外,9月份工业品价格涨跌不一,钢铁和铜价格回落,但原油、煤等价格上涨。由于去年基数不高,PPI同比涨幅将继续扩大,预计同比增长6.6%。

但连平的观点却相反。他表示,9月份工业产品价格整体延续回升态势,但环比上涨幅度比上个月明显缩小。由于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涨幅明显下降,预计PPI环比涨幅有所收窄,幅度在0.1%到0.5%之间。此外,今年9月份PPI翘尾因素为3.12%,比上个月下降0.52%,将缓解PPI同比增长幅度。预计9月份PPI同比涨幅为6.1%,比上个月略微下降。

对于未来的物价运行,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经济将在很长一段时间维持供求缺口,主要是因为银行对“两高一剩”行业限贷、环保督查、供给侧去产能等。这意味着中上游工业品价格和企业盈利水平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保持高位。考虑到基数效应,PPI同比增速预计会震荡走低,年末PPI同比增速可能回落至3.5%左右,但大幅高于此前市场预期。而CPI方面,四季度通胀率仍会略高于市场预期。

连平表示,目前年内物价高点已过,翘尾因素将拉低四季度CPI同比数据。下半年如果不出现大的外部因素的冲击,食品价格并不会出现明显上涨,影响CPI同比走势的将主要是翘尾因素,而翘尾因素在6月份达到年内最高点的1.16%之后逐步走低。因此预计下半年CPI同比涨幅可能会略低于上半年。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郭磊表示,从高频数据的直观印象来看,9月份PPI涨幅依然不会太低,基数影响下的回落可能要到四季度才会出现。今年5至8月份的PPI回暖主要属于供给端因素驱动的周期异动,目前PPI整体仍处于一个下行周期,通胀在趋势性上尚不会全面升温,不构成显性的政策约束。

(责编:周星宇(实习生)、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