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防范险资风险 保监会拟规范险企对股权、不动产及金融产品投资

2017年10月11日15:5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1日电(张文婷)一直以来,防风险是保险资金运用持续发展的重要任务。10日,保监会发布《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第4号-第6号)》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拟对保险机构开展股权投资、不动产投资及金融产品投资三方面进行规范,并要求险企应重点关注不同投资类型所引发的风险。

保险资金股权投资一直备受关注。对此,《征求意见稿》指出,保险机构开展股权投资(包括开展境外未上市股权投资),应关注市场风险、投资范围、交易结构及投资标的合规风险、法律风险、操作风险及道德风险五方面。

在岗位设置方面,《征求意见稿》要求,保险公司进行股权投资应当设置相应的部门和岗位,明确相关部门和岗位的职责权限,确保股权投资业务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制约和监督。股权投资业务不相容岗位至少应当包括:投资决策与投资执行、投资业务与风险合规管理及投资业务与财务资金管理三种类型。

值得注意的是,《征求意见稿》强调,保险机构在投资企业股权的投后管理方案遇到重大事项的调整时,应当经投资决策层批准。

在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方面,《征求意见稿》要求保险机构应关注涉及不动产投资四类风险,分别为:投资范围、交易结构及投资标的合规风险、交易对手的信用风险、法律风险及操作风险。

《征求意见稿》同样要求,保险公司进行不动产投资需设置不相容岗位,至少应包括:投资决策与投资执行、投资业务与法律合规、风险管理及投资业务与投资运营管理三类。

对于不动产可能产生的风险,《征求意见稿》指出保险机构应适时评估不动产资产价值和资产质量,适时调整不动产投资策略和业态组合,防范投资风险、经营风险和市场风险。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曾提到,要强化保险资金投资金融产品穿透监管。《征求意见稿》指出,保险机构开展金融产品投资,应建立明确的决策与授权机制、严谨高效的业务操作流程、完善的风险控制制度、风险处置预案和责任追究制度,明确投资研究、投资决策、交易执行、投后管理、信息披露等环节的内部控制要求。

《征求意见稿》提到,保险机构在投资金融产品时要注意六类风险:投资范围、交易结构及投资标的合规风险、金融产品及投资对手信用风险、法律风险、投资决策风险、交易执行及投后管理风险及财务报告及信息披露风险。

《征求意见稿》要求,保险机构投资金融产品应督促投资管理人充分发挥投资监督作用,持续跟踪金融产品管理运作,定期评估投资风险,维护资产安全。关注要点应包括但不限于:融资主体或担保主体的生产经营和运营财务情况;融资主体和担保主体的重大股权变化、重大违法违规及重大法律纠纷的情况;融资主体或担保主体是否发生合同项下的重大违约;融资主体或担保主体是否存在外部评级出现负面展望或下调;基础资产状况;管理人、托管人履职能力及勤勉尽责情况及金融产品的信息披露情况。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8月末,保险资金运用规模为14.5万亿元,年化投资收益率为5.27%,其中,8月单月保险资金运用规模相比7月增加1000亿元。

从保险资金配置结构来看,银行存款1.96万亿元,占比13.6%;各类债券5.04万亿元,占比34.8%;股票1.07万亿元,占比7.4%;证券投资基金0.81万亿元,占比5.6%。其他投资中,长期股权投资1.36万亿元,占比9.4%;基础设施投资计划1.2万亿元,占比8.5%;保险资产管理产品7242亿元,占比5%;信托等金融产品1.45万亿元,占比10%。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曾撰文提到,要进一步加强保险资金运用事中事后监管,逐步构建和完善资金运用监管框架,强化信息披露、内部控制、分类监管等监管手段,研究分类监管标准和流程,增强监管灵活性和有效性。进一步科学划分和调整大类资产种类和比例, 推进偿二代对不同资产品种和投资行为的资本约束;持续投资能力评估和建立投资能力退出机制,对于资质条件不再具备、出现重大风险事件、出现重大违法违规的保险机构,实施投资能力退出。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