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为保障“出海“企业安全 我国政策性信用保险覆盖面扩大

2017年10月12日20:4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10月12日电(张文婷)近年来,我国“走出去”企业的步伐不断加快,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了解各国风险成为“走出去”企业的必修课。中国信保发布的《国家风险分析报告》显示,整体来看,全球国家风险随着世界经济形势的暂时好转而有所改善,总体评级水平呈现轻微上升态势。

报告显示,国家风险评级划分为1至9级(共9级),风险水平依次升高。2017年,国家风险评级调升、风险下降的国家有7个,评级调降、风险上升的国家有8个,风险水平处于中等及以上(国家风险评级为5级及以下)的国家共有146个。

据中国信保副总经理郭新双介绍,当前国家风险呈三大特征:一是政治与安全问题复杂多变,地缘政治风险依然较高;二是世界经济呈现复苏迹象,但这一态势更多地带有周期性自我调整因素,难以形成经济增长实质性、持续性好转之势。三是主要发达国家主导的货币收缩政策,增加了世界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同时,全球融资环境趋紧,外部融资环境以及资本流向的变化显著提升了部分国家的融资难度和成本,进而对其偿债能力产生影响,经济增长不确定性随之加大。

展望未来全球国家风险前景,《报告》指出,风险水平仍处于高位。值得注意的是,政治与社会安全风险、政策变动风险及世界经济的发展对于各国的风险水平有重要的影响。

为降低海外风险,政策性信用保险为我国多家企业“出海”保驾护航。据中信保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1-9月,中国信保的政策性信用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对我国出口和海外投资的承保金额达3559.3亿美元,同比增长12.7%。

其中,在欧洲地区的承保金额为438.0亿美元,同比增长9.0 %,主要集中在一般贸易出口、海工船舶、电站、电信、轨道交通、生产线设备以及路桥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行业;在北美地区的承保金额为397.8亿美元,同比下降0.5%,主要集中在一般贸易出口、化工、加工制造业、新兴服务业等领域;在亚洲地区的承保金额为1149.5亿美元,同比增长5.8%,主要集中在一般贸易出口、船舶、电信以及电站和生产线类项目;在非洲地区的承保金额为275.9亿美元,同比增长51.9%,以道路、轨道交通、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为主;在拉美地区的承保金额为169.6亿美元,同比下降0.9%,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家电与消费电子,以及油气矿产、基础设施、制造业等各类型项目。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