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质量体系建设成绩斐然

本报记者  陆培法
2017年10月14日08: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国家进一步将认证认可确定为重点发展的生产性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质量认证工作实现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全国共有认证机构371家,累计颁发有效认证证书176.7万张、获证组织60余万家,颁发证书及获证组织数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

  质量认证的春天到了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质量工作。今年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开篇指出“提高供给质量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是提升供给体系的中心任务”,并在“主要目标”中提出“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明显提升”、“高附加值和优质服务供给比重进一步提升,中国制造、中国建造、中国服务、中国品牌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

  随着《商品售后服务评价体系》、《商业企业品牌评价及企业文化建设指南》国家标准的实施以及服务认证的开展,我国企业的售后服务质量及品牌建设终于有了权威的第三方评价。

  到目前为止,先后有海尔集团、德力西、厦门航空、中盐集团、中车、五粮液集团、美的日用家电等一大批企业通过了国标服务认证。

  “质量强国”战略深入人心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6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部署“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时,明确提出要“建设质量强国”。这是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及“建设质量强国”。

  5年来,中国质检系统持续开展“质检利剑”行动、“双打”专项行动,对375个重点区域的20大类63种产品和2.3万多家生产企业开展集中整治。仅2016年就召回汽车1133.5万辆。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凭技术执法、以数据说话”,是中国质检的突出特色。国务院持续对省级政府实施质量工作考核,全国31个省(区、市)也建立起相应的考核制度。中国质量奖获准设立并已评选两届,成为中国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

  9月份是中国“质量月”,此活动已持续举办了40年,今年主办单位达到47家,覆盖各个领域。

  “多年来,全国‘质量月’活动得到了有关政府部门、各类行业协会、权威新闻媒体、众多企业、广大公众等社会各届的大力支持。据统计,十八大以来全国共有4亿人次群众参与了‘质量月’活动,‘质量月’活动已经深入人心。”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司长黄国梁向记者透露。

  产品质量指标节节攀升

  5年了,中国汽车用户满意度终于提高了,大家的关注点也变了很多。

  今年9月20日,中国质量协会、全国用户委员会在北京发布2017年中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CACSI)测评结果。2017年中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为78分(满分100分),同比提高1分,是近5年来首次出现同比提高。

  这5年,我国奶类产量持续稳定在3600万吨以上,产量稳居世界第三位。每天市场上销售2亿多斤奶,在校供应1500多万份学生饮用奶。中国奶业协会发布的《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17)》显示,2016年全国奶类总产量达到3712万吨。

  7月发布的2017年全球乳业排行榜显示,伊利、蒙牛双双跃居榜单前10强,再次刷新了中国乳企在全球乳业中的排名。

  如今,“中国制造”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是当前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方向。

(责编:赵爽、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