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北斗上民机首次试飞成功 实现四个“国产化”结合

范晓
2017年10月16日09:0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斗上民机首次试飞成功 实现四个“国产化”结合

ARJ21-700飞机103架机即将在机场跑道降落。

  新华社记者 丁汀摄

  北斗上民机首次试飞成功

  实现四个“国产化”的结合

  本报讯(记者 范晓)记者从中国商飞公司获悉,10月10日至14日,在山东东营机场,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首次在中国完全自主设计并制造的支线客机ARJ21-700飞机103架机上进行了测试试飞,试验取得圆满成功。此次飞行试验正式拉开了国产卫星导航系统在国产民用客机应用的序幕,开辟了国产民机导航系统新纪元。

  本次试验依托ARJ21-700平台,按照相关国际民航标准及中国民航有关技术标准要求,成功完成了机载北斗卫星导航接收机功能和性能试飞验证,基于北斗的地基增强系统实现I类精密进近的性能试飞验证,以及北斗短报文功能试飞验证。

  测试结果表明,国产相关系统的性能达到了国外同类系统水平,其中瞬态和快速定位指标居国际领先地位。

工作人员在展示通过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获得的飞机飞行轨迹图。

  记者了解到,本次试飞首次实现四个“国产化”的结合,即将国产卫星导航系统、国产卫星导航地基增强系统、国产机载导航系统结合到国产民用大飞机的平台上,为后续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国际民航标准化、应用推广、测试认证获取了大量实验数据。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第一次实现了在民用航空领域的测试应用,同时也是国产民机第一次使用国产导航系统,对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重大专项和大型飞机重大专项的融合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据悉,此次项目由中国商飞公司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牵头,中国商飞公司所属民用飞机试飞中心、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等参加,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华力创通有限公司等供应商单位共同参研。

  中国商飞公司将在统筹干线飞机和支线飞机发展的进程中,肩负和实现“北斗上民机”的使命目标,持续跟踪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发展,通过大量预先研究工作,积极利用自身优势推进北斗试飞项目研究和应用,加快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民航运输领域的应用,促进我国由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的跨越式发展。

(责编:赵爽、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