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新一轮投资风口正悄然转向 办公室无人货架渐渐走红

杜萌
2017年10月19日08:1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继共享概念走热后,新一轮的投资风口正悄然向办公室这一场景转变。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初至今,已有十余家玩家先后看上办公室的“无人值守货架”。业内人士分析,办公室无人货架不仅仅是传统无人售货架的2.0升级版,它可以通过数据分析实现货架的“千人千面”,达到精准营销的效果,是零售行业到达拐点后转型的新业态。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萌

近日,有消息称,京东到家主打办公室8小时场景的无人货架项目。记者就此向京东到家求证,尽管对方并未明确承认,但也表示对该领域很感兴趣,此后会有一些尝试。

京东到家已入局无人货架

记者了解到,京东到家无人货架采用的是“开放式货架+冰箱”的陈列形式。其中,开放式货架入住标准是公司人数不低于30人,冰箱则是不低于80人。在选品方面,主要涉及日常零售、饮料、下午茶,以及部分鲜食(早餐、乳制品、果汁等)。在合作模式上,企业引进京东到家的无人值守迷你超市,只需要提供设备摆放场所,京东到家将免费投放设备,并全权负责商品采购、活动经营、补货、配送、理货。用户在办公室微信扫码下单即可享用食品。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京东到家布局办公室无人值守货架可能不只是为了商品销售,未来或可作为京东到家的提货点。京东到家目前最频繁的送货地点之一是公司,而且无人值守货架的商品供应及配送业务和京东到家的原有业务方向一致,若将二者打通,会大幅提升运营效率。

饿了么设无人值守货架

9月19日,饿了么正式启动了无人值守货架项目。记者了解到,饿了么的无人值守货架名字叫“e点便利”。申请入驻的公司需向饿了么提供放置冰箱和货架的场地,同时公司人数需要在30人以上。

记者从饿了么某早餐品类的区域经理处了解到,饿了么无人货架可提供以下几种服务:小型货架和冰箱的安装、各种食品饮料(低于市场价15%~20%)的铺货补货、定期维护、售后服务、个性化的产品供应,同时企业申请人(对接人)会有额外奖励。

和京东到家类似,饿了么加入无人值守零售拥有的优势则是自己庞大的配送团队。饿了么旗下近300万名的配送队伍可深入到各个CBD办公区配送并维护商品。此外,开展新零售业务,较符合用户碎片化的消费习惯。对于竞争激烈的外卖市场,办公室区域的新零售业务则被认为是外卖平台可以探索的新赢利点。

风口已来: 十余家玩家入局

公开数据显示,在今年1月至今,无人自助设备领域已披露的融资项目已超过25个,累计金额超30亿元人民币。而无人值守货架目前市场上的活跃玩家除了小e微店外,还包括每日优鲜便利购、果小美、领蛙、哈米科技、猩便利、有品、便利吧、七只考拉、零食e家和咕哒猎人等等。上述多个无人值守便利店的项目公布了A轮或Pre-A轮的融资信息,其中经纬中国、IDG创投、蓝驰创投等知名投资机构纷纷入局。

记者采访了解到,实际上,无人货架并不是新概念,在很早之前已经问世。而如今的无人货架与之前的自动售卖机最大的区别就是,之前的机器是封闭的,顾客只能投币付钞,取得柜中摆放的商品。现在的无人货架则是开放的,全靠用户自觉扫码。消费者只需用微信或支付宝扫码货架二维码,进入商品选购界面。用户挑选完成后,再进入支付界面结算,拿货走人即可。

通过前期免费为办公室配备无人货架、以低于市场价的优惠价格进行推广,用户的网络昵称、头像、地理位置、性别、所在公司、消费喜好、消费能力以及消费信用等用户大数据得以集中。在大数据的支持下,无人货架可以记录用户的购买习惯,从而为商品达到精准营销。

业内分析: 线上线下零售正在合作

无人货架的走红被业内人士认为是线上线下零售合作的又一个新形态。“随着互联网流量红利趋紧,流量获取成本高的问题日益凸显。需要线上线下相结合进行疏导,回归线下的呼声愈演愈烈,无人货架的走红正是基于此。”易观流通行业高级分析师杨亚琼表示。据易观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网上零售B2C市场交易规模为7209.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5%。

不过,杨亚琼分析,需要注意的是,无人货架的进入门槛并不低,目前拿到较大融资额的创业团队大部分来自传统实体零售及线上零售巨头。对他们而言,如何通过协同来提高效率将是较大挑战,如何针对不同场景,优化品类运营,并通过商品的差异化实现“千架千面”的产品形态都是玩家们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