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甘肃“放心肉菜超市”让消费者吃得放心

2017年10月22日14:0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甘肃“放心肉菜超市”让消费者吃得放心

  “一颗土豆从哪里来,由谁种植的,公示牌上一目了然。”指着货架上热销的蔬菜瓜果,兰州市亚欧超市负责人郑丽芳说。记者近日在兰州市采访发现,政府着力打造的“放心肉菜超市”,很受消费者青睐。

  走进超市主食销售专柜处,一块由食药监部门发放的食品信息公示牌十分醒目,上面有添加剂名称和剂量,还有供应商的姓名与经营证明。“食品质量、生产来源和企业资质,我关心的几个食品安全信息都在上边,买菜很放心。”55岁的兰州市民涂玉英说。

  另一侧的蔬菜购买区,超市电子屏幕实时更新各类农副产品的指标检测结果,每份蔬菜都标明生产合作社的具体地址,旁边摆放着肉菜追溯查询机和食品安全信息溯源机,消费者通过扫描条形码,就能轻松找到农产品来源。

  记者在兰州市多家超市看到,经监管部门认定的食品供应商企业名称,也都被一并公示。“我们审查了供应商的合法资质、养殖环境、仓储和运输条件,对不符合条件或不具备条件的供应商,取消供货资格。”兰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曹彦明说。

  曹彦明介绍,今年兰州市着手打造“放心肉菜超市”,除了公示农产品信息,还要求超市对首次签约的供应商全面审查,通过“农超对接”“厂超挂钩”等采购方式,保证生鲜肉来自合法企业,蔬菜来自规模的农业种植基地,让市民买得安心、吃得放心。

  同时,兰州市将食品监管力量下沉,在超市中设立专门的食品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一些超市还设有农残检测室,每天跟踪检测食品的农兽药残留等指标,消费者若对选购的食品不放心,也可以随时让工作人员现场检测。

  记者从甘肃省食药监局获悉,根据规定,这些超市每月开展不少于一次的监督检查和抽检,全年监督抽检实现抽检品种项目全覆盖,并及时公开检测结果。

  “自从放心肉菜超市渐渐多起来,消费者选购食品的习惯发生转变,从价格优先转为价格与安全并重,老百姓对超市所销售的食品安全认同度,也远远高于农贸市场。”曹彦明说。(梁军)

(责编:朱江、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