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中国经济“四稳三进”可持续性强

2017年10月23日08:31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10月21日下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邀请国家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张勇,副主任宁吉喆介绍“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中国企业家》杂志等记者走进现场并积极提问。

  何立峰表示,2012年以来,全球经济艰难复苏,但中国经济一直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趋势,概括起来有“四稳三进”。

  第一个稳,主要经济指标比较稳。从2012年到2016年,经济增速年均增长7.2%。经济总量实现从2012年的54万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74.4万亿元,预计今年全年将超过80万亿元,五年间增长20多万亿元。“这非常不容易,经济增长幅度虽然由高速增长平稳过渡到中高速增长,但是经济增长的绝对量每年都比上一年有比较大的发展。”何立峰说。

  第二个稳,物价比较稳定。这几年物价涨幅均在2%左右,最高是2.6%,最低是1.4%。特别是农副产品价格比较稳定,这让人民群众有越来越大的获得感。物价稳定为经济发展营造了很好的发展环境,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第三个稳,就业比较稳。2012年新增就业达到1260多万人,2013年开始超过了1300万人,此后每年都是1300多万人的新就业量。今年前9个月,已经实现了1097万人的就业,估计到年底可以达到1300万人的就业量。“五年加起来6500多万人就业,要创造那么多新的岗位,如果没有比较平稳健康的经济发展,那是不可想象的。”何立峰表示。

  第四个稳,是稳定脱贫。我国每年都有1000多万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今年年底可降到4%以下。“后面的工作量还非常巨大,但是从这五年来看,能够达到6000多万人的稳定脱贫,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

  进的方面,何立峰表示有三方面进展比较明显:

  一是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这几年推进的1500多项重大改革措施,都是“啃硬骨头、过险滩”,体现了艰难的改革精神,但是波澜不惊,而且成效好于预期。

  二是“三去一降一补”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结合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我国推进了钢铁、煤炭去产能,都是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手段来稳步向前推进。到目前为止,已累计退出钢铁、煤炭过剩产能超过1亿吨、4亿吨,还同步解决了110多万人的再就业。其他“去”和“补”的方面,都有很大的进展。

  三是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我国现在还有一大批传统产业,但这些传统产业已经不再是过去的传统产业了,而是结合了技术创新、科技创新,在体制机制、产品研发方面都有了脱胎换骨的改造,转型升级的速度大大加快,焕发了蓬勃生机。这为今后经济的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夯实了很好的基础。

  我国五年经济包括今年以来为何能持续健康发展?何立峰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已经给出了很鲜明的答案:首先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二是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三是我国有强大的、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四是各级党委和政府有超强的执行力,包括组织动员能力,贯彻落实能力。

  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出的关于当前资本“脱实向虚”的问题时,张勇表示,总体上看,虽然有脱实向虚的现象,但实体经济的发展是持续稳定的。

  “要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关键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投资效益不高、供给质量不高等问题。”张勇指出,一是要补齐发展短板,增加有效供给;二是要推进简政放权,减轻企业负担;三是要实施创新驱动,转换发展动能,要培育良好的创新生态,提高创新要素对实体经济的贡献率;四是要化解过剩产能,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此外,还要完善包括金融服务、政府服务等在内的支持实体经济的服务体系,使实体经济发展更加方便、更有效率,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奠定更好的基础。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