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央企加速全球“布局” 境外资产规模已超6万亿

王璐 实习 黄可欣
2017年10月26日08:2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央企加速全球布局 抢占产业链高端

国有企业全球布局正在向纵深推进。《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继国资委提出要“打造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后,中国中车集团公司、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等多家中央企业的负责人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下一步将加快国际布局,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并将通过提高对外开放、参与国际合作,提高国企的国际影响力。

据国资委介绍,目前中央企业境外资产规模超过6万亿元,分布在全球185个国家和地区,业务已经由工程承包、能源资源开发,拓展到高铁、核电、电信、电网建设运营等领域,有力提升了我国在国际舞台中的话语权。“一带一路”建设也在加快推进,共有47家央企与沿线国家合作共建了1676个项目,以亚吉、蒙内等一批铁路项目、中巴经济走廊电力项目等为代表的重点项目,有力提升了沿线国家互联互通水平,带动了当地经济快速发展。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打造国企国际竞争力,就是要形成一批在国际资源配置中能够逐步占据主导地位的领军企业,在全球行业发展中起到引领,也要形成一批全球产业发展中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企业。

“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中车也迎来了国际业务上的‘黄金五年’。”中国中车集团董事长刘化龙说。他表示,近五年来中国中车积极参与国家“走出去”战略,持续增强创新能力,完善产业链,未来将继续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从订单数量上看,中车国际业务签约额从2012年的35.88亿美元增长到2016年的81亿美元,增长了125.8%,其中“一带一路”的订单占出口订单较大比重。刘化龙表示,不仅要中车“走出去”,还要带动相关产业和标准“走出去”,为世界轨道交通建设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董事长孟凤朝表示,中国铁建目前已经在境外拓展到116个国家和地区,在建合同额高达900亿美元,中国铁建还将继续积极投身建设“一带一路”,与沿线各国人民共同分享建设成果。

多位央企负责人在谈及下一步国际规划时表示,将积极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用开展国际合作来提高国企的国际影响力。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章建华表示,目前中石油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与了91个油气投资项目,未来五年中石油将以更加积极、开放的态度开展国际合作。

谈及外资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董事长王会生表示,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对于外资参与持开放态度。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要在产业链、价值链中占据中高端,提升我国的综合国力,就必须要有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国企应抓住新的机遇和空间,加快提高国际竞争力。

“近年央企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但放眼国际市场,竞争力仍需不断提升。”李锦表示,从“世界水平”到“世界一流”,实现新目标、新任务,需要新手段、新动力。

(责编:蒋琪、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