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葡萄酒“泡沫”渐消 打折满天飞

分析称进口葡萄酒均价呈下降趋势 对国产葡萄酒低端品牌造成一定的影响

卢梦谦、林琳
2017年10月27日08:2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分析称进口葡萄酒均价呈下降趋势 对国产葡萄酒低端品牌造成一定的影响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卢梦谦、林琳)国庆旺季过后,葡萄酒市场又迎来一阵“打折风”?记者走访发现,这一轮促销折扣“风力”不小,除了“买一送一”“加1元多1支”的活动外,有的葡萄酒促销价达到近5折,更有众多进口葡萄酒优惠了一两百元。有业内人士表示,进口葡萄酒市场目前处于整体价格回落、规模继续扩大的发展形势,可能对国产葡萄酒低端品牌产生冲击。

  促销力度加大

  昨日,记者走访了天河商圈及附近的几家大型商超,发现许多葡萄酒有不同力度的折扣,其中以法国干红葡萄酒的折扣种类和力度最大,促销中的葡萄酒的灌装年份多为2015、2016年,其中也有少量是2014年和2017年灌装的葡萄酒,也有零星几款促销葡萄酒的灌装年份更久,为2012、2013年。

  更多经营者将目光瞄准了高端葡萄酒。酒类平台1919在近日宣布与富邑葡萄酒集团旗下某系列产品的中国区域独家代理商。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外国葡萄酒品牌还在不停加大对中国的市场投入,也意味着随着它们的进入,很多品牌会被慢慢挤压出市场。

  不过,在朱丹蓬看来,外国葡萄酒在中国市场上通过几年的发展后也正在进入淘汰期,随着中国葡萄酒市场的普及教育逐渐成熟和消费升级,很多消费者对于外国葡萄酒的品牌甄别能力提高、专业知识有所增加,令部分外国葡萄酒品牌也在市场泡沫褪去后出现“裸泳”。

  进口商更替率高

  中国副食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杨征建告诉记者,2007年到2012年进口葡萄酒处于高速增长期,2013年至2015年处于盘整期,2016又进入中速增长期,目前整体价格回落、规模继续扩大:“未来的进口葡萄酒在整个中国葡萄酒市场上的比例还可能会继续提高。”同时,市场的集中度也在不断提高。有数据显示,中国市场最多一年曾有5000多家葡萄酒进口商,但换手率、更替率不断提高,个别省份一年更替率竟达到50%。杨征建称:“企业向品牌集中,品牌的作用越来越强大。”

  在杨征建看来,进口葡萄酒的均价呈现下降趋势,对国产葡萄酒低端品牌造成一定的影响,而大的国产葡萄酒企业只能选择再次进行国际化的“变身”,并增强自己的“体质”。他认为,未来3-5年,进口葡萄酒还是国产葡萄酒的强大对手,而国产葡萄酒能否走出国门、找到新的主力市场,可能还有待观察。

  中国首条第6代柔性

  AMOLED生产线量产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段郴群)全球OLED面板面临供不应求,而柔性OLED面板更是成为抢手货,各大企业纷纷布局OLED产业。昨日,中国首条最先进的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BOE(京东方)成都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正式量产。据悉,这是全球第二条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

  据了解,BOE(京东方)成都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主要应用于移动终端产品及新型可穿戴智能设备等领域的显示产品,BOE(京东方)昨日向华为、OPPO、vivo、小米等十余家客户交付了AMOLED柔性显示屏。

  OLED产业规模

  明年或超300亿美元

  随着三星、华为等手机厂商纷纷使用OLED面板,据显示器供应链咨询公司发布的最新报告预计,全球OLED产业收入有望在2017年达到232亿美元,较前一年增长57%,2018年再增长50%,达到349亿美元,到2022年达到628亿美元。报告预计,到2019年全球OLED智能手机面板出货量将达到13.7亿台,并在2020年超过LCD面板的出货量。

  上市企业业绩大增

  随着OLED市场的迅速扩大,供不应求的市场需求直接给OLED产业链上的企业带来了不错的收益。其中京东方A(000725)前日发布2017年前三季度业绩快报,预计1-9月营业总收入为69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1.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64.8亿元;TCL集团(000100)昨日发布2017年三季报显示,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22.1亿元,同比增长5.82%;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9.1亿元。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