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网联平台加速布局业务重构支付格局

张莫 实习 向家莹
2017年11月02日08:1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联平台加速布局业务重构支付格局

  第三方支付的“网联平台”时代离我们越来越近。据记者了解,按照央行209号文的相关要求,截至10月15日,接近全部持网络支付牌照的非银行支付机构以及400余家商业银行已与网联平台启动对接,可完全覆盖原有支付机构和商业银行间的合作关系。与此同时,网联平台压力测试、业务切量等与业务迁移有关的工作也均在紧锣密鼓的推进,另外,网联平台已启动条码标准研究工作,旨在解决乱象、断开直连、普惠金融、优化生态。

  据网联平台相关人士介绍,在商业银行接入网联方面,除了直接对接市场上主要的商业银行,网联平台还与农信银、城商行资金清算中心积极协作推进银行接入工作,未来会实现市场真正的全覆盖。

  网联平台的相关技术能力能否承载中国网络支付市场的海量高并发交易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在压力测试方面,据网联平台相关人士介绍,网联平台已经进行了多轮压力测试,而其数据交易处理技术能力也正逐步验证。网联的系统设计性能为每秒处理12万笔的平稳运行能力,极值性能可达每秒18万笔。“网联的技术和容量设计是否能平稳支撑各个特点时间的高并发交易,是一个重要的挑战,目前测试情况为我们提供了信心保障。”相关人士表示。

  据悉,目前网联平台的业务规则、技术标准已经发布,相关的风险规则在拟定中。与此同时,网联平台已经启动条码支付标准的研究工作,出发点是为了解决行业乱象问题、保障切断直连模式、促进普惠金融并优化市场生态,未来在与相关部门沟通的基础上,会适时推出网联标准的条码信息编码规范和相关技术规范。

  条码支付作为应用场景比较多的业务,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但是市场上也存在“套码”等现象,以至于监管层无法确定其交易真实性,这将带来一定风险,网联在二维码领域有所作为的目的之一也是解决乱象,促进行业更好发展。支付机构可以自主选择是否使用网联标准,网联标准被市场充分认可后也可期待上升到行业标准。

  网联模式在世界范围内独一无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网联的出现,直接宣告支付机构与银行“直连时代”从此终结。对于大型支付机构而言,“网联”上线抹平了其直连体系带来的壁垒优势。对中小支付机构而言,由此将能够与大型支付机构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竞争,支付机构之间的竞争将主要围绕支付场景的丰富、金融服务的便利和客户体验的提升来展开。“网联”上线后,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将全部上存到央行专用存款账户进行集中存管,备付金的利差收入归零,也不可能再被挪用。同时,央行将能更全面准确地掌握第三方支付数据,更好实施监管,降低各类风险隐患。

  不过,网联平台未来仍面临一定挑战。董希淼认为,在清算服务市场化的大趋势下,网联平台需要政府、股东、银行、市场等各方共同努力,研究合理的收费方案、利润分配机制、清算品牌、发展策略等。网联平台的商业模式清晰性、系统稳定性、交易安全性等问题也还在探索之中。

  网联与银联在现阶段的关系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对此,相关人士表示,银联是一个典型的卡组织,负责银行卡相关的交易清算。而根据央行的批复,网联的定位是主要处理支付机构发起的涉及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的清算。网联先期将重点做好清算业务,在产业链上不会走的特别长,后续将立足自身特性,积极为国家战略、金融监管以及市场创造更多元价值。

 

(责编:蒋琪、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