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贾康解析“社会主要矛盾”:应更加注重结构优化

2017年11月02日11:33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日电 (孙阳)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日前,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原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2017年第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判断作出了深入分析。贾康指出,十九大报告对于“社会主要矛盾”的新表述、新判断意义重大,具有统领和指导全局的理论支柱作用。

十九大形成的关于社会主义矛盾的新判断、新表述,明确地把原来定义的需要表述转化为需求侧更综合、更具有概括性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贾康认为,这个内涵非常丰富,物质的需要是解决生存、温饱问题,进一步还要有发展的资料与享受的资料,但物质需要绝对不是一个达标的边界,文化的需要就更丰富得多,包括人们的精神生活需要。

“什么是美好生活?按照学理上所说的人的需求层次,生存、温饱、发展、享受、精神文明之上,还要有我们的政治文明,法治化环境中人的人权、尊严,还要有人的更全面的发展,这种美好生活诉求在新的表述里得到了很好体现。”贾康提出,供给侧怎么回应这种需求,就必须在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的结合下,强调我们要解决的问题是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

“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中,我认为最关键的就是不平衡问题,这是新时代我们必须追求的‘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发展中牢牢把握的矛盾主要方面。”贾康表示,矛盾的主要方面已经认定为就是在供给侧。供给侧改革就是要解决结构优化的问题,以解决结构优化问题为主,来实现总体上更优化的平衡状态。因此,总体把握现代化战略方针的主线,就必须顺理成章地紧扣以优化结构来化解矛盾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