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17.8万亿元PPP项目入库 环保等领域开放力度加大

2017年11月03日08:32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17.8万亿元PPP项目入库 环保等领域开放力度加大

  主持人杜雨萌:经过四年努力,我国PPP改革取得了预期成果,但在PPP改革实践中,也存在一些不规范现象。对此,财政部有关人士透露,下一步将组织开展项目库集中清理,坚决剔除不规范项目。

  分析人士预计,第四季度PPP项目开工情况有望持续好转

  ■本报记者 包兴安

  财政部最新公布的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第8期季报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全国入库项目14220个,累计投资额为17.8万亿元。同时,环保等领域向民企开放力度加大。

  季报显示,全国管理库中市政工程、交通运输、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项目数量居前三位,分别为2561个、931个和481个,合计占同口径全国总数的58.6%;市政工程、交通运输、城镇综合开发项目投资额居前三位,分别为31983亿元、30306亿元和10759亿元,合计占同口径全国总投资额的72.2%。

  截至9月末,落地项目2388个、投资额40923亿元,环比增加367个、7958亿元,增幅分别为18.2%和24.1%。从落地项目数行业分布看,截至9月末落地项目数前三位是市政工程1020个、交通运输320个、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177个,合计占落地项目总数的63.5%。

  从落地项目投资额行业分布看,截至9月末落地项目投资额前三位是市政工程、交通运输、城镇综合开发,分别为15166亿元、11653亿元、4658亿元,合计占落地项目投资额总数的76.9%。

  值得注意的是,从PPP市场结构来看,民企参与行业数比去年增多。截至9月末,民营、含民营及外资的联合体两类项目数合计270个,占落地项目数的47.2%。民营企业参与的行业领域达17个,其中,市政工程108个,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30个,养老20个。而去年位居前列的则是市政工程、交通运输和水利建设。相比去年,民企参与的行业新增了农业、林业、体育等。

  近年来,随着PPP模式热度持续升温,环保类PPP项目凭借预期盈利稳定等特点,受到了广泛关注。PPP模式有效解决了环保项目融资困难、资金到位难、管理效率低下等问题,为地方环境建设提供了强而有力的支持条件。

  财政部表示,公共交通、供排水、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水利建设、可再生能源、教育、科技、文化、养老、医疗、林业、旅游等多个领域PPP项目都具有推动经济结构绿色低碳化的作用。

  分析人士认为,PPP模式的推进,极大地促进了环保产业市场化程度,拓宽环保产业发展空间。PPP绿色低碳项目越来越受到重视,随着政府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大,大型央企以及民营巨头的加入,预计第四季度PPP项目开工情况有望持续好转,PPP绿色低碳项目落地有望提速。

(责编:蒋琪、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