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央企对外并购呈现新趋势 并购区域更注重向发达国家聚集 

本报记者 白天亮
2017年11月06日05: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央企业对外并购呈现新趋势,在并购区域上更加注重向发达国家聚集。2016年,中央企业在欧洲并购金额占跨国并购总金额的比例达61.19%。国务院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欧洲是先进工业技术、高端服务品牌的聚集地,在欧洲等传统发达经济地区并购的增加,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央企业并购水平的提升。

  对外并购重组已成为中央企业实现快速发展、增强市场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据统计,2013—2016年间,中央企业累计实施并购1532项,交易金额7855亿元。

  近年来,中央企业在并购方向上,更加注重战略引领。大多数中央企业明确了并购服务于发展战略的原则,聚焦企业主业实施并购,非主业并购的比例显著降低,较好服务了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并购目的上,在经过多年以扩大规模和获取市场为主要动因的并购后,中央企业更加注重通过并购获取关键技术、核心资源,培育核心竞争优势。特别是在经营发展压力不断增大的背景下,开展高质量并购成为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发展的重要手段。并购效果上,更加注重后期整合,越来越多的中央企业通过制定专门并购管理办法和并购评价制度,规范整合流程,规范整合操作,以往“重并购、轻整合”的问题逐步减少。央企的国际化水平明显提升,目前已投资设立境外单位9112户,分布在全球185个国家和地区。“十二五”以来,中央企业境外资产总额年均增长15%。

  国资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今后会引导央企多做符合战略定位、“补短板”的对外并购,并购项目既要符合主业,又要能够弥补核心技术、核心资源、品牌知名度、市场渠道等方面的不足。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06日 19 版)

(责编:王吉全、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