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商务部:中国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

王腾腾
2017年11月10日07:59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9日,商务部发布了关于今年1-10月份我国外贸运行的情况。根据海关统计,今年1-10月我国进出口总额22.52万亿元,同比增长15.9%。此外,商务部的发布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购物中心发展指数报告》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购物中心发展指数为66.9,环比第二季度上升2.1,呈现出整体购物中心市场继续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势。

  前10月贸易顺差2.29万亿元

  根据海关统计,今年1-10月我国出口12.41万亿元,增长11.7%;进口10.11万亿元,增长21.5%;顺差2.29万亿元,收窄17.8%。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从今年前10个月的我国进出口情况来看,以人民币计算,我国的累计进口增速比出口增速高出了9.8个百分点。从逐月的情况看,除个别的两个月份以外,进口比出口增速均高出5个百分点。这里面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原因,也有中国内需消费市场不断扩大的拉动作用。随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国内消费市场尤其是中高端的消费市场需求将会持续扩大。

  对于贸易顺差的收窄,高峰强调,中国从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贸易平衡的状况完全是由市场决定的,“我们希望在推进贸易强国建设的进程中,对外贸易能够实现平衡发展”。

  此外,9日,商务部发布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购物中心发展指数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购物中心发展指数为66.9,环比第二季度上升2.1,呈现出整体购物中心市场继续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势。其中:现状指数为63.4,环比第二季度提升5.5,主要受益于运营表现指标的明显转好,成本控制亦有所改善。

  国际市场回暖等拉动进出口较快增长

  对于今年1-10月,我国进出口实现平稳较快增长的主要原因,高峰表示,国际市场以及国内经济稳中向好等多种因素并行。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有所回暖,国际市场需求复苏,主要国际机构均上调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预期。

  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带动进口持续增长。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不断巩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2.8%;10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延续扩张走势,分别达到51.6%和54.3%。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带动了进口持续增长。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统计,我国进口增速明显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和美国、德国、日本等贸易大国。

  政策效应与企业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加快也是重要因素。外贸新业态发展的营商环境不断改善,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出口增速明显快于整体增速,正成为外贸增长的新亮点。

  高峰表示,在积极引导企业“走出去”过程中,并没有区别对待不同性质的企业,中国政府鼓励所有有实力的企业规范、有序地“走出去”,不断提高国际化的经营水平。将为企业营造良好的投资法律环境。通过签署自贸区协定、双边投资协定、基础设施合作协定以及双边劳务合作协议等,切实保障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王腾腾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