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日本上半财年经常项目顺差创新高

分析称,良好经济数据不支持扩大宽松货币政策

2017年11月10日08:1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上半财年经常项目盈余创下近十年新高,同时,日本政府已连续12个月对日本经济基本状况维持“正显示出改善”的最高判断不变。有分析称,良好的经济数据支撑日本央行维持现有的宽松货币政策。

  日本财务省9日发布的国际收支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财年(4至9月)该国经常项目顺差比去年同期增长11.7%,达到11.5339万亿日元,是2007年下半财年(11.8560万亿日元)以来的最高水平。

  财务省认为,海外投资是经常项目保持顺差的关键。数据显示,海外投资带来的收支顺差同比增加了12.4%,达到10.3823万亿日元。这一方面有海外投资企业业绩向好的原因,另一方面也有日元贬值的原因。

  经常项目收支中,贸易收支顺差达到了2.6869万亿日元。受能源价格上升的影响,贸易收支顺差同比减少了9.3%。出口同比增长12.9%,达到37.5619万亿日元。进口增长15.1%,达到34.8750万亿日元。

  数据还显示,服务业收支逆差为5764亿日元,逆差额有所减少。访日外国游客人数持续增加,旅游收支顺差达到了8429亿日元,是1996年上半财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日本内阁府8日公布的9月份景气动向指数显示,反映景气现状的一致指数环比下降1.9至115.8,但仍维持在高水平。为此,内阁府连续12个月对日本经济基本状况维持“正显示出改善”的最高判断不变。

  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茂木敏充此前表示,日本本轮经济复苏从2012年12月起至今年9月已持续58个月,很可能已超过二战后经济复苏持续时间第二长的“伊奘诺景气”。

  目前,日本国内企业业绩也出现向好迹象,帮助推动股市屡创新高。9日东京股市日经股指盘中大幅震荡超过800点,收于22868.71点,比上个交易日下挫45.11点,跌幅0.20%。但日经股指9日早盘大幅上涨超过450点,盘中摸高23000点,创1992年1月以来最好水平。不少投资者认为,日本国内企业2017年盈利向好,2018年盈利预期也远超以往。来自国外投资者的买盘也继续增加。

  近几年来,日本央行推行的大规模宽松措施帮助提振经济增长和通胀水平。宽松政策帮助推动日元大幅贬值,带来日本出口企业业绩明显好转。但良好的经济数据并没有带来薪资和个人消费的明显增长,通胀水平仍在0.7%的低迷水平,离日本央行2%的目标尚远。

  与此同时,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带来的一些反面效应也在引发不少担忧。9日,日本央行发布的10月议息会议的主要观点显示,日本央行认为,为实现2%通胀目标而推出的现行大规模宽松货币政策“也有很大的副作用”。这显示,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内部对进一步加大宽松货币政策的力度持谨慎态度。

  在日本央行10月议息会议上,7月新就任的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片冈刚士是唯一一位支持扩大宽松货币政策规模的委员。为达成货币政策目标,他主张继续加大宽松货币政策的力度,将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0%的政策目标调整为15年期国债收益率为0.2%。

  10月议息会议的主要观点还指出,“当前还不能确定继续加大宽松货币政策力度的政策效果,维持当前的货币政策是恰当的”,为加快达成货币政策目标而扩大宽松规模可能会影响金融行业的稳定性。另外,关于购买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有委员认为必须考虑该政策的负面效应。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