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黄德辉黄志刚父子

海外广传中国功夫

李明阳
2017年11月10日08: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黄徳辉于1968年在美国旧金山创立了黄徳辉国术学院,同时创立了梅花国术国际联盟总会。黄志刚是黄德辉之子,4岁起跟随父亲学武,15岁担任教练,现任美国黄德辉国术学院总教练。黄志刚除了在父亲的武术学院任职之外,也经常到世界各地去授拳和讲学,将蔡李佛拳传扬世界各地。

  消逝的江湖

  黄志刚说,父亲开始练武是因为在学校里受到霸凌欺侮。而在黄德辉的回忆中,学习武术的缘起可以追溯到幼年观赏的粤剧——武生精致绚烂的行头,潇洒利落的动作和飞扬快意的气度,给年幼的黄德辉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跟随母亲去旧金山之后,黄德辉拜师学武,开始了精进武学、努力推广中国功夫的一生。

  蔡李佛拳鸿胜馆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851年。由蔡李佛拳宗师张鸿胜创立的鸿胜馆,桃李满天下,培养出了大量武学人才。蔡李佛拳的海外传承者们,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委内瑞拉等大洋彼岸建立起武馆、医馆等,将中华武术的种子撒播开来。

  遥远的武林

  黄徳辉是蔡李佛拳大师刘彬的弟子,刘彬又师从张鸿胜的弟子、鸿胜馆第二代传人阮懈。黄徳辉潜心学习数年,很快被选拔为助教,帮助师父纠正师弟和其他学员们的动作。

  在华人圈内,武馆颇受欢迎。华裔移民不仅能在这里学点功夫傍身、带孩子来练练拳脚,还能互相联络感情,中华武术的精神也支撑了移民们走过艰苦奋斗的岁月。但华人武馆不收外族裔弟子,一来是言语不通,难以传授武学精华,二来也有些“祖宗功法,不可外传”的保守想法。

  1967年,师父刘彬逝世后,19岁的黄德辉决定自己开设武馆,教授蔡李佛拳。年轻的黄德辉,心态也更开放,愿意接受非华裔的子弟入学,也因此顺利吸收了不少学员。黄德辉开始摸索用英文教学,但招式和称谓仍保留原本的粤语。最重要的是,所有武馆的弟子都必须传承尊师重道、德艺双重的中华武学传统。

  撒下的种子

  黄德辉的儿子黄志刚4岁就开始在武馆修习,当时武馆刚刚开始招收低年龄的学生,黄德辉就试着用各种方法教自己的孩子,有效果了再推广开来。黄师父说,自己从不逼迫孩子练武,一切都是潜移默化。孩子跟大人不同,外部再多的压力都没用,只有顺着他们的心性观察、适时提点鼓励,才能让他们发自内心热爱武学。

  黄志刚接手管理武馆,黄德辉便开始全世界的游历,推广蔡李佛拳和杨氏太极。他几乎每年都回中国,与国内的武术家切磋。每隔两年,父子也会携手带团,从联盟中选拔出多位华裔或非华裔的武学新星,前往中国参加巡回比赛,每次都能捧回锦旗和奖杯。

  对于这对旧金山父子来说,武林并不遥远,他们日复一日真真实实地播撒着一粒粒种子,浇水施肥,立木成林。 

  (来源:中国侨网)

(责编:赵爽、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