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专家谈中美贸易关系:独行未必快 众行必然远

刘英
2017年11月10日09:14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230年前,美国商船“中国皇后号”漂洋过海首航中国,开启了中美贸易的先河。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经济总量占到全球的40%,两国货物出口占全球的25%,对外投资和吸引外资占全球的30%。因此,中美贸易不仅是关系到中美两国经济增长前景及两国人民的福祉,更关系当全球化及全球经济贸易之发展方向。

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又逢中美关系正常化45周年,11月8日,美国特朗普总统率领史上最豪华代表团出访中国。在全球化处于十字路口,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今天,中美贸易将走向何处,两国将带领全球走向何处,全球化将何去何从都令人关注。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推进全球化中美义不容辞

目前全球经济正处于复苏的关键转折点,全球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影响犹存,国际贸易增速连续5年低于全球GDP增速,跨境资本流动累计缩减了60%,贸易投资依然低迷,加之美欧陆续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分化,贸易保护主义、意大利面碗效应等问题凸显,全球贸易规则呈碎片化态势,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不足,明斯基时刻如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空中。

在此背景下,作为最大发达国家的美国与最大发展中国家的中国需要共同承担起促进经贸增长平衡贸易结构的国际责任。因此,良好的中美经贸关系不仅关系两国的根本利益,更关系到全球经济的繁荣稳定。

经济全球化是深化中美经贸合作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中美建交以来,两国经贸关系稳定前行,朝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方向发展。从1979年到2016年,中美贸易额由25亿美元增长到5243亿美元,增长了209倍;中美双向投资超过2000亿美元;合作领域由单一经贸方面拓展到农业、科技、能源、教育、旅游等多个方面。

把握经济全球化机遇、顺应历史发展潮流是中美两国经贸合作能够达到史无前例的高度和广度的重要原因。特别是中国加入WTO以来,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增幅高达500%,而同期美国对全球出口的增幅仅为90%。2016年美国对华出口飞机440架、汽车25.5万辆、大豆3366万吨,中国是美国飞机、大豆第一大出口国,汽车、集成电路、第二大出口国。美国出口的62%的大豆、17%的汽车、15%的集成电路、14%的棉花及25%的汽车都是销往中国。

中美经贸合作是推动全球贸易平稳发展和全球化的“推进器”。中美两国与其他经济体共同推动《贸易便利化》《信息技术协定》《环境产品协定》等诸多机制的谈判;在WTO、G20、APEC等多边贸易平台上,携手促进全球贸易投资增长、推动全球价值链倡议、提供公共产品。可以说,中美两国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全球经济复苏的每一根神经。

中美成为全球经济贸易增长的稳定器和发动机

中美贸易相互依存并且优势互补。目前,中国是美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美国是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占中国出口总额的16%。中美具有雄厚的经贸合作基础,经济依存度较强,具体体现在资源、人力、资金、科技等方面。中国与美国在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上互为顺差,美国在服务贸易上对中国的顺差在2016年高达557亿美元,占服务贸易逆差总额的23.1%。

中美之间优势互补还体现在中国后发优势明显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和水平上,中国十万公里以上的高速公路、蓬勃发展的高速铁路、迅速增长的地铁、强劲的水运、港口、隧道、水利、电网等规模都是全球第一。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将推动全球100多个国家的互联互通,中国劳动力资源优势及供应链优势显著增强。而特朗普上台后也提出要推动1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但受困于财政原因举步维艰,通过加强中美合作推进美国基础设施建设将有助于美国经济增长和贸易的发展。

从长期来看,中美贸易合作发展前景明朗。在国际分工中和产业结构中,中美互补性强。中国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中国制造业为世界首位,全球占比25%,在全球500种主要的工业品当中,中国有220种都是世界第一。中国还拥有规模最大、类型最全、成本较低的劳动力资源。美国处于全球价值链的高端,科技力量全球遥遥领先,拥有高度发达、门类齐全的服务业,2016年产值在GDP占比79.5%。

对贸易逆差客观现象的解决,要防止影响经济全球化走向

由于中美经济所处发展阶段之不同、产业结构之不同、资源禀赋之不同、比较优势之不同,不可否认中美贸易也存在贸易逆差或引发小摩擦。首先要认可中美两国的贸易逆差问题,这是在长期的国际分工基础上自然形成的,是中美两国在国际贸易的比较优势决定的,是中美两国所出的工业化和去工业化的不同历史阶段自然形成的结果。且美中两国各在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存在逆差。

固然如此,中美两国都有责任和义务来逐步消弥和平衡中美贸易的逆差,优化中美贸易结构,首要是美国要加强对中国的开放,实现公开透明的贸易规则,应按照WTO约定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中美贸易才能更好发展。在服务贸易方面,中美存在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逆差,中国要在服务贸易上更多提升。尽管美国是中国技术进口第一大来源国,但是这与中美巨大的贸易额和逆差来说还远远不够,美国需要开放高科技产品给中国,对于中美数千亿美元的货物贸易逆差,中美之间服务贸易则是巨幅顺差。中国需要进口五千亿美元高科技产品,而来自美国的还不足三百亿,中美需要大力解决中美服务贸易逆差问题。

在货物贸易方面,中美之间的存在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中美需要加强紧密合作,包括加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建设,来推进投资和贸易的便利化和自由化,来从根本上缩小中美之间的贸易逆差。为消弭货物贸易逆差,中国十九大提出加快改革开放,就在中美百日计划当中,中国不仅向美国开放了跨境支付市场,消减汽车税收,更开放了牛肉市场、酒糟市场等农产品市场。这是涉及中美两国贸易根本利益,足见中国开放的勇气。

独行未必快,众行必然远!中美经贸合作的深入无法脱离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机遇,作为大国要主动承担国际责任,不仅为两国进一步合作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而且要推动全球经济贸易增长,增加全球人民福祉。不能只争第一而受到全球化反作用力,而要引领全球化,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自由化。(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