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财政部副部长:中国将放宽金融业的外资投资比例限制

张俊
2017年11月13日08:32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俊)11月10日,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中国将放宽金融业的外资投资比例限制。具体包括:将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期货公司的比例限制从25%或49%提高到51%,并在3年后取消限制;取消对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单一持股不超过20%、合计持股不超过25%的持股比例限制;3年后将外国投资者投资人身保险公司的最高持股比例从49.9%提高到51%,并在5年后取消限制。

  对此,浙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殷剑峰表示,这将有助于加强国内金融行业竞争力,提高资金配置效率。

  中金公司分析师易峘认为,这些政策表明中国对本国金融业参与国际竞争的信心增强,并标志着中国金融及服务业对外开放迈出重要一步。中国金融对外开放有望带来FDI项下资本流入,并促进跨境资本双向流动。随着中国投资回报率回升,2016年以来,外商直接投资温和回升。考虑到中国市场潜力巨大,中国金融业开放有望吸引长期投资进入中国。中国金融资产有广阔的增长空间。从中长期来看,更加国际化的金融业也有助于促进中国跨境资本流动的增长。

  “中国金融资产增长空间广阔,目前银行、保险、证券等上市金融机构处于价值洼地,有望吸引国外资本布局,迎来价值重估。考虑到贵州茅台等白马股在外资推动下的惊人表现,A股的优质金融资产后续表现值得期待。”华南一位私募人士表示。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