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新零售成今年“双11”增长中坚力量

李剑平 潘圆
2017年11月13日09:5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零售成今年“双11”增长中坚力量

  新零售成今年“双11”增长中坚力量

  1682亿元,11月12日零点钟声敲响的一刻,上海“2017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媒体中心大屏不断滚动的数字就此定格,这个数字超出去年的1207亿元475亿元。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双11”推动全社会线下线上、国内外商业力量的共振,中国制造、中国创造和中国品牌正用全新的方式走向世界市场。

  今年天猫“双11”全球225个国家和地区消费者参加,成为国际品牌和商品的购物中心,聚集了全球14万个品牌,1500万种商品,同时也成为新零售的一次大检阅。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全国大城市52个核心商圈,100万家线下实体店参与,盒马鲜生、无人值守超市、智慧门店等新零售脱颖而出,辐射消费人群1亿多。

  在14万个品牌中,海外品牌有6万个,从LVMH、雅诗兰黛、SMCP等全球时尚奢侈品,到智利车厘子、加拿大北极贝、马来西亚燕窝、泰国大米等生鲜特产,覆盖了全世界各个角落。大大小小的品牌商、企业和农场主将把他们的产品,借由“双11”的契机,以最快的速度送达中国消费者。

  在东南亚,阿里巴巴旗下的Lazada可以触达到6亿消费群体;速卖通的海外用户超过1亿,在美国、欧洲和澳洲,越来越多的线下实体店投入到天猫“双11”的狂欢之中,“欢迎使用支付宝”的标识不时可见。

  今年是新零售元年,线上线下的深层次互动,正在打造共赢的机制。

  阿里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天猫“双11”涉及的品牌商背后有超过6500万制造业产业工人;涉及的批发和零售环节有1.2亿关联就业者;除了300万快递小哥,中国物流、仓储、邮政体系还有超过1000万的服务支持人员;再算上阿里巴巴平台上的中小商户、特色农户,支撑阿里巴巴体系运作的工程师等技术保障人员,至少有超过2.2亿人直接或间接地为天猫“双11”服务。

  制造企业以及传统商圈都在新零售、新制造领域发力。在家电领域,美的、西门子、奥克斯、A.O。史密斯等品牌纷纷启动智慧门店改造,上千家门店与天猫打通全渠道,实现全国同价同货,用户在天猫下单就可在最近的门店享受全程优质线下服务,打造全新的购物体验。

  这样一场购物狂欢对物流、支付、 技术是一场大考。几乎中国所有的物流企业和快递小哥,都在为“双11”而行动,在他们全力投入的同时,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先进的智能物流调度系统为“双11”全力开动,从机器人分仓到智能化分拣,各种物流创新也在“双11”投入应用。菜鸟总裁万霖说,今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12分钟网购“第一单”在上海市完成签收;33分钟,跨境“第一单”送到浙江省宁波市消费者手中;69分钟,农村“第一单”在贵州省黔南苗族布依族自治州完成。

  同样,支付体系也在全力支持。蚂蚁金服CEO井贤栋表示,“‘双11’是蚂蚁BASIC金融科技战略的阅兵场”,蚂蚁金服与全球超过200个合作伙伴为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家和用户,搭建全球收付能力。

  “保障系统是人和机器大规模的协同。阿里内部人工智能、机器智能用得非常多。”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张建锋表示,今年是技术全面证明价值的时候,用技术给“双11”新商业赋能。“技术已变成普惠的基础设施。希望每个客户都能享受阿里一样的技术,降低整个社会的创新成本。”张建锋说。记者 李剑平 潘圆

(责编:赵爽、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