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10月部分经济指标回落 专家:不改全年稳中向好趋势

2017年11月15日08:2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10月部分经济指标回落 专家:不改全年稳中向好趋势

1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介绍了10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10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2%,增速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月加快0.1个百分点;1至10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17818亿元,同比增长7.3%,增速比1至9月回落0.2个百分点;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241亿元,同比增长10.0%,增速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专家表示,虽然部分经济指标增速回落,但仍在合理范围。在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新动能加快形成的背景下,我国经济质量效益显著提升,支持经济稳中向好的因素累积增加,全年经济目标实现无虞。

波动 部分指标增速出现回落

虽然部分经济数据出现回落,但刘爱华表示,从生产需求、就业、物价、质量效益方面看,经济运行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

“今年前三季度经济超预期增长,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出口复苏拉动、工业品补库存和棚改货币化效应叠加,这些因素在进入四季度后有弱化迹象。”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工业生产方面,中金宏观研究组发布的报告称,10月环保限产对工业生产影响较大,导致工业增加值出现一定回落。焦炭从10月1日开始执行错峰生产,延长出焦时间至36小时以上,相当于限产三分之一;钢铁方面,部分北方城市将限产时间提前,石家庄、邯郸、安阳等将限产时间提前到10月,钢铁重镇唐山也将限产时间提前至10月12日,多次启动应急减排措施,烧结机限产50%。

对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中金宏观研究组认为,基建方面,新开工项目同比增加放缓,年内资金或有制约,资金来源和地方政府资本开支意愿是基建投资下滑的主要原因;制造业方面,环保限产导致制造业投资整体处于低位。去产能和环保督查要求环保不达标不能生产、错峰生产、限产等,对制造业企业的产能、开工率以及生产活动等产生较大影响。

对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回落,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苏剑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主要因素是汽车、家具类、中西药品类消费额增速下滑。“在去年的低基数以及小排量汽车税费优惠即将到期的前提下,汽车消费额增速回落。此外,房地产限购对与房地产相关的消费也产生了影响,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家具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消费额同比增速均出现一定下滑。”

不过,专家表示,10月经济数据的波动整体符合预期,无需过分解读或者作为悲观判断的根据。“中国经济向消费和服务业转型过程中,经济增速适当放缓是正常现象,只要就业不出问题,增速应该就是合理的。”章俊说。

值得一提的是,刘爱华特别指出,就业形势成为今年以来经济运行中的最大亮点。从国家统计局监测的10月城镇调查失业率来看,无论是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还是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都降到5%以下。

提质 经济质量效益显著提升

10月多项数据显示,我国经济结构优化、新动能持续快速增长,显著提升了经济质量和效益。

低端落后产能陆续退出。1至10月,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3%,增速持续回落。今年煤炭和钢铁的去产能任务已经超额完成。“供给体系的改善,为我们下一步激发需求潜力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刘爱华说。

从需求方面看,消费升级类商品快速增长。10月,限额以上单位体育娱乐用品类、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9.6%和16.1%。

投资结构也在持续调整优化。1至10月,基础设施投资113103亿元,同比增长19.6%。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6.8%,增速快于全部投资9.5个百分点。高耗能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2.2%。短板领域则得到进一步加强。1至10月,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公共设施管理业、农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4.1%、23.4%和17.6%,分别快于全部投资16.8、16.1和10.3个百分点。

在专家看来,产业结构的持续优化助推新动能持续快速增长。1至10月,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4%和11.5%,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6.7个和4.8个百分点,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68.9%,新能源汽车增长36.7%,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增长14.1%。

在此基础上,经济运行质量效益也在稳步提升。从前三季度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2.8%,比去年同期加快14.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17%,比上年同期提高0.51个百分点。微观企业的经营效率也在提高,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资产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同比提高4.8元,人均主营业务收入同比提高16万元。

“下阶段,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创新驱动,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打好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攻坚战,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刘爱华表示。

展望 稳中向好基础愈加稳固

“从供给、需求、发展动力以及发展信心等方面来看,支持经济下一步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条件和基础越来越稳固。”刘爱华分析称,今年以来,一方面各部门促进消费稳定增长,另一方面注重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同时巩固外贸回稳的良好态势,形成了内外需求联动的良好格局。

在此背景下,市场预期持续向好。10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6%,连续15个月保持在临界点以上,意味着对生产各方面的预期仍然在继续扩张。10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3%,连续很长时间处于较高景气区间。

值得一提的是,国际机构对我国经济前景预期乐观。据彭博社报道,多家专业机构对10月中国经济的初步评估显示,金融市场参与者对中国经济前景日益乐观。德国欧洲经济研究中心调查显示,对中国经济未来12个月的预期指数从9月的8.3升至10月的17.3,乐观预期显著增强。伦敦世界经济研究公司称,中国销售经理人指数从9月的51.7升至10月51.9,创15个月以来新高。星岛环球网称,过去五年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率维持在三成左右,未来也将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认为,中国的经济复苏很可能仍处于早期阶段,未来有望持续。在下一阶段的经济复苏中,企业利润回升将扩大至更多中下游行业,以及石油天然气等相对滞后的上游行业,进而推动资本开支和工资的上升。“不过中期来看,经济持续增长的关键在于投资效率,这取决于城镇化深入进程中收入与财富分配的改善、国企改革和其他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的措施。”梁红说。

刘爱华指出,对明年经济的判断不能就增速谈增速,从经济发展的更大逻辑来讲,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的前景和潜力都有非常坚实的基础。明年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是完全有可能、有条件的。

 

(责编:蒋琪、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