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冬奥延庆场馆建设运营招募社会资本 合作期限30年

赵婷婷
2017年11月18日08:4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冬奥延庆场馆建设运营招募社会资本 合作期限30年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延庆赛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推介会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重要赛区,延庆区政府将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择延庆赛区PPP项目的社会资本方,预计招标计划于年底启动。

延庆赛区PPP项目总投资估算约28亿元

据延庆区常务副区长张远介绍,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计划使用25个场馆,分布在北京、延庆和张家口3个赛区。延庆赛区核心区共建设4个场馆,其中2个是竞赛场馆,分别为高山滑雪中心和雪车雪橇中心;2个是非竞赛场馆,分别为延庆奥运村和山地媒体中心。

延庆赛区项目分为A、B两部分实施,其中A部分包括高山滑雪中心、雪车雪橇中心及配套基础设施,由市政府全额投资。B部分包括延庆奥运村、山地媒体中心及配套基础设施。此次PPP项目内容包括B部分的投资建设和运营,以及A部分的赛后改造运营。根据最新规划设计方案,延庆赛区PPP项目总投资估算约28亿元(不含土地费用),投资将用于工程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场馆赛后改造,投资将随着后续设计方案的深化同步调整。

社会资本方参与投标需具备四个条件

延庆赛区此次公开招募合作者,是继速滑馆之后,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场馆建设采用PPP模式的又一次尝试,也预示着全球极具发展前景的冰雪产业市场进一步向社会敞开大门。

据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丁建明介绍,目前已经专门成立了延庆赛区项目PPP工作小组,负责社会融资工作的组织实施及监督指导,延庆区人民政府担任政府招标人。“市委市政府决定延庆赛区项目建设和运营模式采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方式,面向全社会择优选取,确保延庆赛区PPP项目成为优质、生态、人文、科技、廉洁的精品工程”。

此次PPP项目社会资本方参与投标需要具备四个条件。首先,要具备良好的企业信用;其次,需具备相应的施工总承包资质;第三,要具备冰雪产业和体育场馆投资、建设、运营的经验和业绩,以满足赛区作为国际一流冰雪度假区的市场需求;第四,应拥有足够的资金实力和融资能力。值得一提的是,投标的社会资本方不用必须是单个公司,可以为联合体。

合作期限30年 赛后运营期可对赛区改造

据张远介绍,延庆赛区PPP项目采用BOO(建设-拥有-运营)+ ROT(改建-运营-移交)的运作方式,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择优选择社会资本方。中选的社会资本方将与北控置业联合出资成立项目公司,负责延庆奥运村、山地媒体中心的投资、建设及整个赛区的赛后改造和运营,独立承担相关的法律责任和义务。项目合作期限30年,其中建设期与奥运服务期限约5年(2018-2022),赛后运营期25年(2023-2047),赛后运营期间项目公司可以在政府授权范围内对赛区进行改造。

据了解,延庆赛区总体功能定位是国际一流的高山滑雪中心和雪车雪橇中心、国家级雪上训练基地、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典范工程、区域性山地冰雪运动旅游休闲冬奥主题公园,赛后将改造为距离首都中心城最近、设施最完备、体验最佳的滑雪胜地,既能承办国内外赛事、服务国家队训练,又可通过大众滑雪、旅游观光、野外拓展及餐饮住宿等实现四季运营。为此,2020年之前延庆将建成“一条高铁三条高速”的交通网络,彻底解决交通瓶颈,真正实现与北京城区以及张家口赛区的四通八达,交通便捷,形成交通、生态、产业一体化格局。(记者 赵婷婷)

(责编:蒋琪、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