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浙江象山改造乡村环境惠民生

告别脏乱差 岭上风光好

江  南  陈晓敏
2017年11月20日08: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那些好久没回来的村民如今回到何婆岭,都差点认不出这是自己的老家了!”泗洲头镇何婆岭村村委委员张云英高兴地说。自从浙江象山县启动“三改一拆”美丽乡村精品带建设,何婆岭村经历了一场天翻地覆的变化。

  何婆岭村位于山区,是一个建于明清时期的古村落,目前,只有125户人家400多人。过去由于交通不便,是出了名的贫困村。

  “过去我们村是这一带有名的‘脏乱村’,那时候一进村就可以看到溪坑两边杂草丛生,垃圾成堆,还有很多露天粪坑,天一热,臭气熏天、蚊蝇满天飞。”52岁的村民朱桂凤介绍说。尽管何婆岭村依山傍水,竹、茶等资源丰富,但环境脏乱,又加上没有产业,何婆岭村村民的日子过得很苦,不少村民外出打工、做生意,很多人全家都离开了,有的人家门一关,几年都没回来。

  为了摘掉脏乱差的帽子,何婆岭村从2013年开始,借着象山县启动“三改一拆”美丽乡村精品带建设的契机,开始了“蜕变”。该村在整治环境卫生的同时,建成了各式各样的亭台、栏杆、挡墙、花坛、休闲步道等园林小品,形成了“村在景中、景在村中”的美丽村容。针对空中“蜘蛛网”,村民们积极配合美丽乡村建设要求,主动改造了农村低压线路3.86千米,整改配电台区2个,惠及400多名村民。

  如今,沿着村里建成的沿溪休闲步道踱步而行,何婆岭村旧貌换新颜,古韵“重生”。放眼望去,小桥流水人家,翠竹亭台篱笆,古井菜园黛瓦。

  随着何婆岭知名度的日益提升, 游客们纷至沓来。“有些自驾游客路过我们村,会主动来村里走一走步道,领略一下田园风光。”张云英说,现在全村有13家农家客栈,去年全村接待游客共计12万人次。“2016年,何婆岭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4年的3000元提高到近20万元,每户年平均收入超过10万元,村民们走上了致富路。”何婆岭村村支书汤雄伟说。现如今,很多在外打工的村民也开始返乡开起了农家客栈。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20日 06 版)

(责编:仝宗莉、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