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避免踩油门思维 立足经济升级

2017年11月21日08:5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经济参考报:避免踩油门思维 立足经济升级

   2012年以后中国经济运行呈现出一些基础性变化,经济增长已经步入横向运行的新通道。从战略上考虑,尽量拉长经济增长在新通道运行的周期,更加符合中国长远利益。保持一定增速的经济平稳运行是升级经济发展水平、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保障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的重要条件。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经济结构发生了变化,传统的宏观调控手段不再那么有效。如果不能及时认识到变化,对传统政策手段形成依赖,长期踩油门而不敢放松,可能带来巨大的资产泡沫,更严重的是市场资源错配和监管缺失,导致市场风险频发;市场疑虑不断加深,可能演变成信心危机。国际上的历史与教训必须引起重视。

   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战略选择。市场正在认可经济升级趋势,决策层一直在坚定推进经济升级,经济主体已经受惠并开始积极主动调整战略。可以预见,在中国经济运行转换到新通道的同时,经济结构也将逐步实现升级:低端落后制造业迅速淘汰,加速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行业,实现制造业升级,并使之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基础驱动力,消费成熟度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其中包含了消费市场监管与消费品技术标准的构建与升级;社会保障接近发达国家水平;金融发展由数量扩张转向金融深化(市场化、借贷自由便利、金融渗透至经济板结领域)。

   在新通道里实现经济升级需要新心态。要抛弃简单经济周期规律的行业复苏幻想,减轻对刺激政策的依赖。短期波动是不可避免的,关键是把握趋势,保持定力。最大限度避免宏观政策短期化、政策执行形式化。经济发展规划和政策须立足于国家战略,把握已确认的经济升级趋势,并坚定地予以推进。

   一是研究制定革命性通用技术发展战略。革命性的通用技术会对人类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持续影响,例如过去的蒸汽机、电力、晶体管和互联网。我国当前应重点关注并着力推动下一代革命性通用技术的深度应用。

   二是努力增强国家战略基础。加快工业更新升级,尤其是先进装备制造业技术更新,为革命性的通用技术发展奠定基础。先进装备制造,应着眼于全球工业生产的高端领域、国防工业的自主研发以及军民工业的深度结合,大力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

   三是传统产业结构调整,既要考虑即期市场需求,还要考虑经济发展阶段的特殊性、未来发展战略和经济安全。解决产能过剩的目的是为了实现经济升级,应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加减乘除”并用,而非仅仅关注传统行业产能绝对值的减少;即使是非“去”不可的落后产能,也要尽可能依靠市场去“出清”。

   四是避免金融风险对于经济走势的方向性干扰。只有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政策底线,才能保持经济在健康的轨道上运行。严格界定主权债务,依法约束主权债务总量与增速,构筑一般市场主体债务向主权债务蔓延的“防火墙”。

   五是积极促进经济走向成熟。发达经济体不仅是人均GDP达到较高水平,更重要的是市场经济成熟度处在很高的平台上。比如社会信用体系,我国市场经济的信用文化和信用服务体系建设还处在起步阶段。

(责编:仝宗莉、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