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民间投资提速还需再“清障”

本报记者  邱海峰
2017年11月22日07: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清理相关政策法规、平等对待各类投资主体、制止各种清单之外违规收费行为……近日,工信部、发改委等16部门联合印发指导意见引导民营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提出一系列措施,破解制约民间投资的体制机制障碍。对此,专家指出,当前,民间投资活力的释放依旧面临着不少市场准入的隐性障碍以及税收负担、营商环境的问题,必须加大力度继续“清障”,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持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增速回落有原因

  在经历了去年下半年以来连续6个月的大幅回升之后,最近4个月,民间投资增速出现了连续回落的情况。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1-10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31373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5.8%,增速比1-9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的比重为60.6%,比1-9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对本报记者分析,近期民间投资增速有所回落主要受三方面因素影响:首先是基数效应影响。去年下半年民间投资加快增长,较高的基数对这几个月的数据产生了影响。其次是与经济结构加快调整有关。由于民间投资很大一部分集中在制造业领域,而传统行业去产能加快推进,企业在这方面的投资意愿明显减弱。再者是民间投资发展仍有一些障碍,包括市场准入、融资方面的问题。

  “关于民间投资目前的表现,应看到两点:一是,最近几个月增速的回落并非民间投资的特有情况,而是整体投资增速都在放缓,不宜将民间投资的问题放大;二是相较于去年,今年以来民间投资整体情况出现了明显改善,增速大幅提高、结构更加优化,这是值得关注的好现象。”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政策红利提信心

  尽管增速有所放缓,但民间投资依旧呈现出了不少亮点。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王宝滨指出,去年下半年以来,相关鼓励民间投资的文件陆续出台和实施,有效改善了民营企业的投资环境,带动基础设施、社会领域、高技术产业等行业民间投资增速明显提高。1-10月份,基础设施民间投资增长17.1%,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12.2个百分点;社会领域民间投资增长17.4%,提高7.4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民间投资增长19.2%,提高7.3个百分点。

  “应该看到,政策红利的释放对促进民间投资发展所起到的作用正加快显现。”牛犁表示,而在继续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方面,中央也释放了明确的信号,且态度非常坚决,这对于提振民间投资信心很有帮助。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业内人士指出,十八大以来,仅中央出台的鼓励民间投资的文件就有十多个,各个地方相关的支持政策则更多。系列政策措施有效减少了市场准入障碍、降低了运营成本,如混改、PPP拓宽了民间投资可进入的领域,今年政府要给企业减负1万亿元,其中大部分都惠及民营企业。

  政策落实需到位

  “整体环境改善的同时,当前民间投资增长仍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障碍,部分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尚未落实到位,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一些垄断行业市场开放度不够,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存在,民间投资活力不强的局面尚未根本改观。”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规划所工业投资研究室主任谢振忠认为。

  如何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牛犁指出,继续“清障”是必然选择。一方面,要加快破解制约民间投资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强对民营企业财产权的保护,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更加有效地降低企业税费成本,健全人才激励体系,加大金融、财税支持力度;另一方面,强化已有政策措施的落实与监督,减少优惠政策落实的程序,加大督查问责的力度。

  “未来,民间投资增长前景依旧乐观。从政策红利释放来看,一系列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的政策若能得到有效落实,将支撑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企稳回升;从市场发展来看,今年以来,企业效益改善增强了企业家投资信心,同时,一部分投资先行指标增长加快,这些积极因素表明民间投资增长有进一步改观的可能。”高玉伟说。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