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太原宣判一起黄牛抢购软件案 制作销售者分别获刑

2017年11月22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太原宣判一起黄牛抢购软件案 制作销售者分别获刑

  黄牛软件横行,抢占正常下单请求

  刚过去的“双11”,太原市民郭伟熬夜等候,只为整点“秒杀”到心仪的商品。“我特意关掉无线、切成4G信号,但用最快的速度点完,却发现已经被抢购一空。”

  郭伟不知道的是,和他竞争“抢拍”的,也许是一群“专业选手”,又叫网络黄牛。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黄牛党的寄居地从线下转至网络,尤其是在电商平台开展让利促销活动时,通过用非法手段抢购,加价转卖牟取暴利。而这个群体赖以生存的,就是黄牛抢购软件。

  这些抢购软件,可以抢占其他正常用户的下单请求,最终抢购到秒杀商品。有了这些软件加持,普通消费者想拼手速,成功率自然极低。这其中,就有一款“黑米”抢购软件,被很多人奉为“神器”。

  不过,“神器”日前迎来了审判。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法院对“黑米天猫”软件的制作者、销售者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这也是国内首个对制作、销售黄牛抢购软件者判刑的案件。

  黑米软件直接发送抢购任务,成功率更高

  今年年初,天猫发现平台交易流量异常,阿里巴巴安全部一位资深安全运营专家向记者介绍称:“这一款软件使用的流量要远远高于普通流量,关注两周左右后报警处理。”

  接到报警后,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迎泽区分局办案人员锁定了黑米的制作者任某、张某及销售者陈某。经了解,任某于2014年结识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的张某,张某制作出黄牛软件——黑米。2015年,任某、张某开发了专门针对天猫网站的黑米天猫(淘宝)抢购软件。其间,他们找到了负责制作“黑米抢购软件官网”和销售的陈某,形成了“由制作到销售”的黑色产业链。

  据介绍,黑米软件通过直接向服务器发送任务完成抢购,但正常的用户都是点击浏览器或者手机客户端上的按钮完成操作,所以用这款软件的成功率自然要高一些。

  对黄牛软件制作者判刑意义大

  作为“网络黄牛”或普通人,如何接触使用此软件?

  据了解,这款软件最初推广时用“永久免费”吸引眼球,使用者会得到“免费卡密”。事实上,这种“免费卡密”只是限时,在使用过程中,需不断充值来保证“点数”。抢购时间一旦设置,就开始按点数计费,一旦“点数”为负,则无法继续使用。

  任某、张某二人,除了从软件中直接充值“点数”获利,还可以抽取“秒杀”成功商品部分差价,共非法获利11万余元。陈某通过建立“黑米”系列抢购软件销售网站、网站维护、代理销售该抢购软件共非法获利6000余元。最终,张某、任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元;陈某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利用抢购软件,抢占其他正常用户的下单请求,使商家、淘宝平台给予普通消费者的让利被少数黄牛党非法获取,破坏了诚信、公平交易的市场秩序。从这一点来说,国内首个对黄牛抢购软件制作者判刑的案件,意义重大。(记者 乔栋)

(责编:仝宗莉、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