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提振民间投资需清除“隐形障碍”

2017年11月23日08:1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提振民间投资需清除“隐形障碍”

  据报道,工信部、发改委、商务部等十六部委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发挥民间投资作用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指导意见》,要求通过一系列措施和保障,破解制约民间投资的体制机制障碍,发挥民营企业在制造业领域主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培育壮大新动能。

  不少网民称,一方面,民间投资增速回落部分原因在于成本上升导致投资回报率下降,为此,必须推进结构性改革,全面激发制造业投资活力;另一方面,“隐形障碍”难以清除也是抑制民间投资的一个重要因素,今后,在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优化资源配置、提升管理服务等方面,政府仍大有可为。

  不妨以制造业为突破口

  网民“吴琦”提出,当前,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压力依然巨大,民间投资也面临一些制约因素,具体来看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去产能和环保限产推进、部分领域和地区经营风险加大导致民间资本“不敢投”;二是经济增速放缓、项目投资回报率下降导致民间资本“不想投”;三是部分行业准入门槛过高导致民间资本“不能投”;四是政府服务欠缺、投资环境仍需完善,导致民间资本“不愿投”;五是金融、财税等相关支持不足、民企融资难导致民间资本“无法投”。

  网民“吴青”认为,民间投资增速的回落,跟经济结构调整有关系,主要原因在于制造业的调整,而重新激发制造业的投资活力是提升民间投资的突破口。中国民间投资长期以来高度集中在制造业和房地产两个领域,其中,制造业投资占到民间投资的一半左右,比重很大。

  须加大“清障”力度

  网民“夏金彪”认为,一直以来,我国高度重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和民间投资工作,先后出台了“鼓励民间投资新36条”“鼓励社会投资39条”等一系列支持和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可以预计,随着促进民间投资相关政策的进一步落实,民间投资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有望被打通。

  还有网民提出,当前,民间投资活力的释放依旧面临着不少市场准入的“隐性障碍”以及税收负担、营商环境的问题,必须加大力度继续“清障”,持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网民“李迅雷”称,民间投资增速回落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成本因素,另一方面是收入因素,成本上升或收入下降,都会导致投资回报率下降。对此,政府有必要进一步减税降费,降低成本;采取“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方式,淘汰竞争性行业中的国有“僵尸企业”;通过国民收入再分配来提高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增速,提高有效需求推动民间投资。(记者 陈伟 整理)

(责编:仝宗莉、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