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报告显示我国数字人才呈现“南强北弱”分布

2017年11月24日11:1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4日电 (王子侯)随着我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互联网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新动力,数字人才成为影响我国经济数字化转型进程的重要因素。为了更好地了解我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以及数字人才的发展现状与趋势,日前,清华经管学院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联合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发布了《中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人才与就业》报告。

“随着中国经济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深入,数字人才日益成为我国创新驱动发展、企业转型升级的核心竞争力。”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煜波教授表示,我们提出的数字人才不仅是拥有ICT(信息和通信技术)专业技能的人才,更涵盖了其他与信息技术专业技能互补协同的跨界人才。我们将数字人才按照价值链流程的不同职能划分为:数字战略管理、深度分析、产品研发、先进制造、数字化运营和数字营销六大类人才,对我国数字人才的总体及各个区域的就业、需求与流动现状和趋势做了系统的研究。

领英中国区代理总裁曾志恒介绍,领英在中国拥有超过3,600万的个人用户,这些用户毕业于1.5万多所国内外院校,分布在36.4万家企业,拥有超过2.3万项技能。本次研究以领英“经济图谱”数据为基础,共筛选了其中72万数字人才,从工作履历、职业技能、增长数量和流动轨迹等维度进行深入分析,为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与人才强国战略布局建言献策。

中国数字人才分布呈现“南强北弱”

报告发现,中国数字人才的分布与数字经济的发达程度表现出高度一致性,数字人才分布最多的十大城市依次为: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杭州、成都、苏州、南京、武汉和西安。人才储备表现出明显的“南强北弱”,京津、长三角和珠三角是数字人才最集中的三个区域。大约50%的数字人才分布在互联网、信息通信等ICT基础产业,其余分布在以制造、金融和消费品为首的传统行业。

报告显示,不同城市在产业数字化转型方面的人才优势各有不同。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和杭州是推动中国经济数字化转型的“引领型”城市,在数字人才储备和人才结构方面具有很大优势。其中,北京和杭州在大数据分析领域人才优势显著。上海和广州在先进制造和数字化运营领域更具优势,深圳人才结构比较均衡、各职能领域齐头并进。

成都、苏州、南京、武汉和西安是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快速成长型”城市,数字人才正在从ICT基础产业转向融合产业,部分城市如苏州已经在制造业积累起突出的数字人才优势,人才比例高达44.6%。

报告指出,在全球数字经济进入加速创新和深度融合的时代背景下,中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迈入了从需求端向供给端扩展的新阶段,数字经济的发展重心从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转移,与消费领域数字化转型主要依靠海量互联网用户的“人口红利”相比,生产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将更加依赖“人才红利”。

数字人才强调“技术+管理”综合技能

数字人才的专业背景主要集中在计算机科学、软件工程、电气和电子工程等技术流学科,工商管理也逐渐成为数字人才的一大来源。

在数字人才的需求方面。报告分析认为,中国对数字人才的需求最多的职位主要集中在ICT基础产业的研发和运营部门,岗位集中在中层职位,同时对入职门槛低的职位需求逐渐下降。

整体来看,虽然编程技能和数据分析技能需求占据主导,然而随着数字产业走向成熟,企业除了强调编程技能,也逐步更加看重人才的技术、管理和领导力等综合技能。近年间,项目管理、产品运营等“技术+管理”类技能的需求呈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

报告发现,教育行业可根据职位的供需趋势更好地规划人才培养的方向,政府也可更好地了解人才流动方向、技术缺口等,以此制定有针对性的引才策略,更好的连接人才与机遇,实现共同繁荣的未来。

陈煜波教授建议,通过对数字人才的深入洞察,无论是国家还是地方,对我国总体和各地数字经济的发展,以及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可以有更清晰的了解和定位。政府部门对数字人才的吸引和培养将更具有针对性,以需求为导向建立有效的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吸引和留住数字人才需要从产业基础和创新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着手,各地应通过打造产业优势、营销创新生态系统、提供多方位的保障性条件来吸引数字人才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