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淮安:地理标志带动产业发展 精准扶贫助力农民增收

2017年12月05日16: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5日电(记者 孙博洋)今年6月底,由国家工商总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主办的2017年世界地理标志大会在江苏扬州召开,让更多人了解到了地理标志。近日,记者就随工商总局商标局来到江苏淮安调研,实地探访当地是如何通过地理标志建设推进精准扶贫和富农兴业。

记者从工商总局了解到,近年来,国家工商总局及地方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推进商标富农和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工作,全国各地普遍建立了以地理标志为纽带的“公司+地理标志+农户+基地”的产业模式,很多地方形成了地理标志产品生产、加工、物流等完整的产业链,有效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

淮安洪泽湖出产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产品“洪泽湖螃蟹”

记者从淮安市工商局了解到,淮安市已拥有地理标志116件,占全省地标总数的45%,涵盖粮食、水产、蔬菜、畜禽等六大类,其中“盱眙龙虾”、“淮安红椒”、“淮安黑猪”入围“江苏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商标20强”。另外,如“淮安大米”、“洪泽湖螃蟹”、“涟水鸡糕”“金湖芡实”等“土得掉渣”地标农产品,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宝贝。

地标产品成为地方响亮名片 品牌带动产业发展

“一件地理标志商标做好了,完全可以成为一个地方响当当的名片。”淮安市工商局局长蔡莉表示。

蔡莉向记者介绍到,近年来,淮安工商部门跳出部门谋划地标工作,主动加强与农委、质检、知识产权等部门联系、沟通和协作,深入田间地头和企业农户,对具有原产地特征的“名、特、优、稀”农副产品进行排查梳理、登记造册、指导申报,一对一帮扶,点对点对接,帮助地标协会完善资料,确保申报成功。

据了解,“网络带动、科技支撑、平台推广、依法保护”成为淮安工商部门做强地标品牌的重要举措。通过借助“互联网+”、“科技+”、“平台+”、“法律+”,淮安地标品牌融入互联网发展大势,延伸了“线上线下”注册、运用、保护地理标志基准线;走科技兴农之路,提升地标农产品的产量和品质;发挥平台效应,提升地标品牌知名度;在注重地标品牌培育扶持的同时更是重视维权保护,严厉查处商标侵权行为。

共同使用“淮安大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多个当地品牌大米

地标产品绝大多数是农产品,做大做强地标产品,形成产业规模发展对于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有着现实意义。“打造一个地标产品,往往就能形成一个品牌,带活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蔡莉表示。

据了解,淮安工商部门对涉农产品在商标注册、品牌培育上予以精准帮扶,地标品牌形成规模集聚效应,吸引了大批农民返乡就业创业,有效带动了当地农户参与进来,也让一些过去的贫困户和低收入农户受益增收。今年6月,“盱眙龙虾”“淮安大米”“淮安红椒”进入全国商标富农和运用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十大案例候选名单。而在今年8月,淮安市还被国家工商总局评选为地理标志商标精准扶贫典型地市。

地标品牌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脱贫致富之路更坚实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如何做到真扶贫、扶真贫,如何把产业发展与扶贫相结合,地理标志产品和产业的发展之路或成为这个问题的解决之道。

淮安市盱眙县以出产小龙虾闻名全国。当地人有句玩笑话,是小龙虾让很多人会读了“盱眙”这两个字,而不是念“于台”。“盱眙龙虾”也成为了当地最著名的地理标志品牌,也成了当地推进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

66岁的魏国礼是双河村的贫困户,家属常年生病,魏国礼承包的土地流转后,被安排到祥龙虾稻共生养殖基地,现在依靠在养殖基地打工,年收入达到了2.5万到3万元左右,家庭生活条件得到很大的改善。

盱眙县维桥乡虾稻共养家庭农场

在盱眙县维桥乡永华村经营家庭农场的胡风义以前是在城里做餐饮,几年前发现餐馆里的小龙虾供不应求,便返乡创业。目前,他的农场主要经营“虾稻共养”,每亩毛利润达到4000元左右。在胡风义的家庭农场中,长期雇佣了三名工人,其中两人是贫困户,在农场中打工年收入能达到3、4万元左右,还包吃住。

官滩镇洪湖村的低收入农户陈广军的家属身有残疾,家里的孩子还在读书,仅靠7亩分散在四处粮田维持生活。洪湖村的支部出面协调,将四块田变成一块,满足了“虾稻共生”的要求。同时,村里为他担保小额贷款5万元,鼓励他承包水位田26亩规模化实施“虾稻共生”,仅一年就帮助他摘掉了贫困帽子。

这样的通过龙虾产业脱贫和致富的例子还有很多,养龙虾脱贫致富已经成为盱眙当地的特色脱贫路径之一。

据了解,盱眙县还采取村集体通过反租倒包、提供小额贷款等方式,扶持低收农户种植虾稻共生,帮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2016年以来,全县共落实帮扶资金1.1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72个,带动全县农村低收入人口脱贫3.13万人。

除此之外,盱眙县还成立了盱眙龙虾创业学院,学院发挥龙虾品牌优势,让地方特色品牌服务于老百姓脱贫、就业、创业,开设了龙虾养殖、烹饪制作等专业。自2015年以来,每年均有2000多贫困家庭人口经免费培训后走上龙虾产业经营和创业之路。

淮安清江浦区武墩镇王桥村椒农

地理标志打造品牌,品牌带动形成产业,产业集聚形成规模效应让地理标志产品的知名度更加扩大,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

以淮安红椒为例,在2010年,淮安红椒成功注册为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为江苏省第一例蔬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几年来,淮安红椒已经发展成为淮安市清江浦区现代农业生产第一大经济作物,当地也成为江苏全省最大的大棚红椒生产基地。据了解,目前,淮安红椒种植核心区面积超过10万亩,年产量超过20万吨,销售年收入超15亿元,椒农年人均增收2万多元,已成为当地农民致富增收的主导产业。

重视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创建与使用,推动当地相关产业发展,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实现了当地群众收入的增加,也给扶贫脱贫事业注入了新活力,让贫困户们找到了脱贫致富的新出路。

据了解,近年来,淮安市已经将地理标志商标发展目标列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质量强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重点任务,市政府与各县区每年签订发展目标责任状,着力推动地理标志和农产品商标工作由部门行为上升到政府工作。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