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以创新创业焕发城市发展活力

任  蔚
2017年12月06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对创新创业既提供新的机会,又提出新的要求。促进创新创业,关键在于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城市特别是老城区要通过大力促进创新创业,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激发大众创新创业热情,厚植创新创业优势,关键在于做实保障,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这就要求我们着力转变政府职能,突出创业需求导向,从政务服务、政策扶持、人才支撑和机制创新等方面优化发展环境。一是优化政务服务。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实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提高政府服务效能;推行首席服务官制,让机关干部主动服务企业发展。二是加大政策扶持。设立财政扶持资金2000万元,以阶段参股、存款支持、贷款贴息、配套扶持、首购订购、干部驻点等形式精准扶持创新创业企业。三是加强人才支撑。探索“创业导师+天使投资”模式,建立由知名企业家、专家学者和天使投资人组成的创业导师团队,从创业经验和资金两个方面支持创新创业。四是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推进商事登记便利化,推行“多证合一”“同城通办”“先照后证”“全程电子化”等举措,方便创业企业登记注册;成立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建立“创新创业服务超市”,推出“创新券”,降低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成本。

  完善创新创业生态。促进创新创业,需要完善创新创业生态,着力构建全周期创新创业生态链。一是构建全域化创新创业空间。按照核心引领、多点支撑、全域覆盖的思路,建设创业街区、校园众创圈、移民创业园、专业众创空间,打造“创业苗圃—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全周期生态链。二是构建全领域创新创业体系。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引导文化创意等产业创新转型、跨界融合,打造优势产业集群;积极探索创新创业发展新模式,促进众创空间与产业发展有机融合;推动政产学研资融合发展,支持创新创业企业与科研院所共建共享技术创新平台。三是构建全周期服务体系。建立青创协会、青创基地,开设“创业门诊”,常态化开展创业指导服务,定期举办创业讲堂、投资路演、创业沙龙、创业大赛,着力打造“三峡创谷”品牌;引导信息中介等服务机构以商会为依托,为初创企业提供“创意创想—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产业化”全链条服务。

  构筑多元投资体系。促进创新创业,需要破解融资难题、强化金融支撑,积极拓宽创新创业融资渠道。我们联合湖北高投、宜昌国投、安琪集团等企业发起设立创投引导和天使投资基金,为创业者提供持股孵化服务和贴息贷款。广泛吸引和鼓励社会资本支持创新创业,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孵化器建设运营和投融资服务,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格局。同时,积极完善融资配套措施,实施金融强区战略。以建设宜昌金融街为契机,引导金融机构助力创新创业;探索发展创业保险,降低创新创业风险;建立金融干部挂职机制,从金融机构遴选金融干部到街道一线挂职,定期举行银企对接活动,服务创新创业企业融资,打通金融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作者为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区长)


 

(责编:蒋琪、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