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社科院报告预测:2018年房地产市场将迎来盘整期

冯善书
2017年12月07日09:04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南方日报讯 (记者/冯善书)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中国住房报告(2017-2018),预测2018年房地产市场将迎来盘整期,住房价格增幅或将继续保持平稳下降,商品住宅销售额增幅将明显回落,库存进一步下降。报告指出,通过限制性政策与长效机制相结合,多数城市房价趋于平稳。

  国家统计局近期发布的10月70城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印证了社科院研究报告的上述判断,10月随着“因城施策”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断深入,70城当中15个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9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降幅在0.1至0.3个百分点之间;13个城市涨幅继续同比回落,回落幅度在0.1至3.7个百分点之间。而几天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前10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则显示,2017年1-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0544亿元,同比增速比1-9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

  近两个月以来,金融机构和房地产行业监管政策的叠加效应在市场上已逐步显现。11月,国家监管部门再次开会强调,要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把稳定房地产市场、化解泡沫风险作为重中之重,引导好市场预期,防止出现大起大落。

  上海易居研究院日前发布的报告亦显示,今年11月,5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233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自今年3月以来,连续9个月同比下降。而中国指数研究院、中原地产的监测亦显示,楼市已出现明显分化特征。

  近期,有关机构也陆续发布对2018年的房地产行业投资前景的预测报告。兴业研究所认为,明年政策核心还是以“稳”为主,“租购并举”长效机制加快推进。因而,2018年销售端限购、限贷的力度或不会放松,限售也将作为未来房地产调控的常态化工具之一;融资端抑制房企过度加杠杆的核心目的不变,政策环境仍不变。在调控不放松的背景下,“租购并举”长效机制将加快落地,主要形式将以共有产权房、住房租赁为主,核心为构建多层次的住房体系,而房地产税制度改革大概率为循序渐进的过程,预计或将在中期有所突破。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