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资委:2018年是剥离国企办社会职能关键年

王璐
2017年12月08日08:1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资委:2018年是剥离国企办社会职能关键年

作为国企改革“十项试点”之一,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正在加速推进。《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河南等地已提前完成任务。在近日召开的国有企业独立工矿区剥离办社会职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上,国资委副主任孟建民强调,2018年是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的关键一年,多数工作要在2018年底前基本完成。

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快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日前,国务院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表示,2017年三季度,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任务总体过半,企业剥离办社会职能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河南省国资委获悉,截至目前,河南省属国有企业剥离办社会职能的任务已经总体完成,比国务院既定目标提前一年多。这项改革减轻了企业负担,促进了瘦身健体,轻装上阵。经初步估算,剥离后省属企业每年可节约成本支出10亿元以上。

河南省省长陈润儿表示,国企改革是一场“攻坚战”,必须一场硬仗接着一场硬仗来打,一个山头接着一个山头来攻,剥离省属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的圆满完成,为下步全面纵深推进国企改革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条件。

此外,陕西省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快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有关问题的通知》,天津市也召开剥离国企办社会职能工作推进会。

孟建民强调,各地、各企业要用十九大精神谋划思路、指导推动工作。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探索出破解难题的有效方式,啃下独立工矿区剥离办社会职能这块硬骨头。二是下定决心,果断决策,加快工作进度,尽快确定五个独立工矿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抓紧组织实施。三是合理确定维修改造标准,规范资金使用,要经得起审计检查和历史检验,企业要千方百计多渠道筹措资金。四是统筹谋划,有序推进剥离办社会职能。要坚决落实“先移交后改造”,加快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

(责编:蒋琪、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