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房企深度布局住房租赁 逾50城出台租赁政策 

高伟
2017年12月08日09:2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逾50城出台住房租赁政策 房企深度布局住房租赁

  逾50城出台住房租赁政策 数千亿资金涌入

  房企深度布局住房租赁

  近期,北京、上海、成都、武汉等地陆续出台新一轮住房租赁方面的扶持政策,多家银行和房企也相继发布租赁住房业务方面的发展规划。据市场机构统计,受多方利好影响,将有数千亿资金涌入住房租赁市场。

  12月5日,龙湖地产和碧桂园先后宣布在住房租赁业务方面的最新动作。碧桂园集团与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卢湾支行签订协议,建行上海分行为碧桂园上海区域提供的200亿元人民币资金支持,在当地发展长租公寓,具体内容将涵盖住房租赁企业金融服务、承租人金融服务、资源整合、消费信贷、营销支付、客户体验、特惠服务等领域。

  同日,重庆龙湖拓展公司在银行间市场披露了《公开发行2017年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重庆龙湖拓展公司拟发行50亿元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其中首期发行规模不超过30亿元。

  此外,北京城建集团、首开集团、亦庄控股、中粮地产与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等签署住房租赁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五年,工行北京市分行将为北京住房租赁市场参与主体提供总额不少于6000亿元融资支持,推动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针对房地产企业联合银行等金融机构深度布局住房租赁市场的现象,中国指数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分析称:“对银行来说,进军住房租赁市场将是商业银行转型发展的新起点,有利于重塑行业格局,促使未来长租公寓市场走向越来越规范;对房企来说,与银行的合作将充分发挥建行在房源、资金以及金融服务等方面的资源优势,为企业长租公寓业务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机构统计显示,根据多家银行与开发商的合作协议,未来将有数千亿资金投入租赁市场。

  在房企、银行携手进入住房租赁市场的同时,地方层面相关政策密集落地。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经有超过12个省份50个以上城市发布了与住房租赁相关的政策内容,主要是保护租房者和维护租赁市场稳定。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当下租赁市场的最主要痛点在供需结构紧张,特别是一二线热点城市,租金位于高位的最主要原因是租赁房源少。在银行的资金倾斜下,涉足租赁的企业可以获得资金支持,增加房源的供应量。”

  “从市场趋势看,租赁作为政策鼓励的房地产发展方向,涉足的资本与开发商预计将继续大幅度增加。”张大伟表示。(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责编:赵爽、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