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自贸试验区如何发展?对世界经济有什么影响?听听这些大咖怎么说

2017年12月08日10: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广州12月8日电(陈孟)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目前,中国共有1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自贸试验区如何通过改革吸引更多全球投资者?有意在自贸试验区中开展业务的企业,又将会面临怎样的机遇与挑战?

7日下午,在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自由贸易试验区:机遇与挑战”分论坛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兼执行局主任张晓强,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行政总裁廖宜建等著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展开对话,就自贸试验区建设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自贸试验区发展趋势及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等话题进行了讨论。

“自贸试验区对促进外商投资起到重要作用”

建设自贸试验区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和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目前,自贸试验区是不是已经成功的实现了当时的初衷,吸引了很多的外资?

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兼执行局主任张晓强认为,自贸试验区包括多方的改革,着眼于贸易合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创造吸引外资更好的制度环境,形成好的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从11个自贸试验区本身看,已经起到了这样的作用,自贸试验区为保持外商投资的好势头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行政总裁廖宜建在发言时表示,自贸试验区本身的政策是非常成功、非常有吸引力的。他指出:“像我们这样一个金融机构,进入自贸试验区以后会去看中国会提供什么样的政策。从政府角度来讲,中国的重点就是要进一步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这对于贸易来说一个关键的影响因素。对金融领域而言,自贸试验区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希望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一些”

广东自贸试验区肩负着打造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和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先行地的历史使命。南沙片区作为广东自贸试验区面积最大的片区,挂牌两年多来,在制度创新方面积极进行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果。

“我们非常明确我们在自贸试验区运营有什么样的好处。我们在过去几年一直都接受到了来自广州当地政府、南沙区政府的帮助,尤其是在帮我们做品牌建立和推广方面。” 宝洁大中华区董事长、总裁马睿思在发言时表示,“我们有很多测试的工作都是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之下做的,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孵化基地,对于我们来讲,可以以非常智能的方式了解我们的消费者。”

马睿思指出,希望能让这个自由贸易区更大一些,这样会有助于更好地、更加便利地实现企业的业务,以及资本的自由流动。

“南沙自贸试验区在制度创新方面走在前列”

中山大学副校长,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李善民在发言中表示,通过在南沙、前海、横琴、上海等地调研发现,在自贸实验区,企业的获得感还是比较强的。尤其是广东的南沙自贸试验区,在贸易便利化这一块做得非常好。

“这两年我们做了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评价,连续两年的评价显示,南沙在制度创新方面都走在前列,尤其是贸易便利化这一块做的很好。一方面体现在一般货物的贸易便利化,也就是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另一方面体现为新型贸易业态跨境电商,在跨境电商方面,南沙已经形成了一个聚集区。”

李善民认为,自贸试验区在四个主要方面还有空间可以改进,包括贸易便利化、投资便利化、金融的开放和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的自主权。他说:“广东市场经济意识特别强、法治化意识非常强,我对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走在前面是很有信心的。”

(责编: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