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英国让步 “脱欧”马拉松开启第二关

陶凤
2017年12月11日08:17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历时半年,英国与欧盟终于达成“脱欧”协议,阻碍未来贸易谈判的三大拦路虎被逐一攻克。8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抵达布鲁塞尔,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举行“脱欧”会谈。容克在随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欧英双方在“脱欧”谈判中,就“分手费”、爱尔兰边界及欧盟在英公民权利三大问题上取得一致。至此,“脱欧”谈判第一阶段结束,第二阶段谈判拉开序幕。

  英国的让步,促成了“脱欧”协议的达成。对于此前耗时最多的“分手费”问题,容克并未给出明确回答。但英国广播公司刊文表示,有消息人士透露,“脱欧”费用数额约在350亿-390亿英镑之间,此前英国首次给出的“脱欧”费用为200亿英镑。

  在爱尔兰边境问题上,双方确认,北爱尔兰和爱尔兰间不设“硬边界”,维持1998年《贝尔法斯特协议》对英国、北爱尔兰和爱尔兰关系的界定。300万欧盟公民可以长期居留英国,并可以和家属在英国共同生活。

  尽管“脱欧”协议取得重大进展,但真正难啃的硬骨头还在后面。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一语中的,他警告称,即将展开的涉及核心利益的贸易协议及过渡期谈判将更为棘手。

  贸易谈判的困难来源于英国双方的巨大分歧。英国希望在脱欧之后可以降低国内的公司税,同时修订金融监管、贸易投资、劳动力市场及环境保护标准等,以此吸引投资,提升竞争力。此前,这些标准与欧盟所设置的高度一致。

  单一市场准入机制也是双方拉锯的一个焦点。英国一直寻求单一市场准入程度最大化,虽然部分欧盟国家及主要机构都想与英国建立密切的贸易联系,但英国的诉求却遭到欧盟部分机构的反对,他们认为未来英国贸易安排不能优于现状。

  贸易谈判不仅难在外部,内部分歧也给第二阶段的谈判添了一堵墙。目前,特雷莎·梅的保守党政府面临着一个棘手的局面,一部分人为了贸易和商业纽带希望尽可能与欧盟结成亲密的未来关系,但另一部分人却希望英国实行“硬脱欧”,明确脱欧之后就能通过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自由协商贸易协定,而不至于受到欧盟规则有形或者无形的限制。

  目前,加拿大与欧盟的贸易协定成了未来英欧贸易模式的模板。在“脱欧”协议达成后,特雷莎·梅表示,希望英欧之间能够达成一项比欧加协定更好的贸易模式。

  虽然欧加模式可以借鉴,但却不完全适用英欧。欧盟与加拿大的自贸协定使加拿大得以进入欧盟单一市场,不用遵守欧盟主要法律等。但这种自贸协定却无法使英国的金融服务行业进入欧盟单一市场。

  欧加自贸协定的达成经历了长达七年的谈判,而目前留给英国的时间仅剩不到一年。未来英欧将采取什么样的贸易模式已成了摆在英国面前一道亟不可待的难题。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